广东首创“足球援疆” 援物援技援出民心

  天山脚下,昆仑山边,帕米尔高原旁的喀什地区,艳阳高照,惠风和畅。驱车在新疆喀什地区的道路上,沿路招展的榆树、绽放的格桑花、坚挺的白杨树,橘黄的胡杨格外引人注目。而喀什的维吾尔族老百姓们,却在忙着采摘鲜红可人的石榴果,放在果树旁和路边,榨出的石榴汁美味香甜,等待路过的有缘人免费品尝。在喀什朴素、善良的少数民族老百姓眼里,石榴是他们钟爱的水果,代表着一种特殊的“信仰”。
    石榴,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物,多子多福的象征,恰如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多民族特色。石榴果成熟后,多室多子,籽粒饱满,颗颗相抱,犹如各民族紧紧抱在一起。
    新疆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民族团结是全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喀什地区总人口451.47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就占了92.2%,汉族、塔吉克族和其他民族人口仅占7.8%。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促进喀什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广东对口援疆、支援喀什的重中之重。广东为何在全国首创“足球援疆”?足球援疆,其意义和内涵是什么?

培育足球“石榴树”:援物援技 更援出民心

    在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广东省体育局眼里,足球援疆有着其他援疆扶贫所达不到的效果。他们把足球援疆等同于产业援疆、扶贫援疆、医疗援疆的高度。
    足球作为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同时还富含教育方面的特殊价值: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能学到团队协作精神,学会与人沟通能力,提升社交能力,通过参与比赛使学生学会遵守规则、尊重对手,培养团结、宽容、自信的性格,学会如何面对竞争、参与公平竞争、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足球运动的价值本身涵盖素质教育的核心“德、智、体、美、劳”的核心。
    足球运动在新疆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在南疆的少数民族学校中,有超过80%的男孩子都喜爱足球。对足球的强烈兴趣,再加上少数民族青少年活泼、外向、热情的天性,以及居住在高原地区少数民族天生具备的身体素质和生理特征,为足球运动在喀什地区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以足球为桥梁促进少数民族青少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淡化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促进民族融合,大有可为。
    而经济发达的广东是体育强省、足球大省,有完善的足球竞赛、协会组织、教练员裁判员、足球管理团队等足球体系,足球援疆可以发挥广东足球的优势和特点。
    “我又有新球新鞋啦。”最近,年仅10岁的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四年级维吾尔族学生赛普拉·努尔麦麦提喜讯不断:先是得到广东体彩中心捐赠的崭新足球,后又收到广东援疆干部、广东足球中心教练王亮送来的足球鞋。从小就喜欢踢球的赛普拉,不再腼腆内向,而是在球场上欢快地踢球。“感谢广东,感谢王教练,让我可以继续踢球。”赛普拉说。
    赛普拉的父母不再身边,他也是明德小学为数不多寄宿的孩子,平时沉默寡言,不跟其他人说话。直到广东足球援疆,教练王亮到明德小学开展足球训练、组队踢球,赛普拉的“足球梦”被激活,他与同学们一起在球场踢球,一起学国语,一起学习文化知识。“有了足球,他就像彻底换了一个人一样,积极向上,阳光、开朗、可爱。”王亮说。
    赛普拉换掉了沾满灰土,有几处破洞的旧鞋。这双旧鞋是他的“梦”,他不舍得扔掉。那是2个月多前,他与其他队友前往广东比赛交流的球鞋,他要好好珍藏。
    今年7月底,在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援疆指挥部的策划组织下,组成了一支24人的喀什少年足球队,前往广东进行17天的比赛交流。选拔标准除了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外,更多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国语;二是文化课学习。王亮说,这也是他在教维吾尔族孩子们踢球的两个标准。“如果普通话听说不了,影响足球教学沟通;如果踢球影响到文化学习,队员就要淘汰。”这次交流比赛让维吾尔族孩子们非常向往和期待,早在半年前,几百个小队员努力训练、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学好国语,最终从中挑选了24名队员。
    从新疆喀什到广东广州,这批维吾尔族的足球少年飞行了一天。“这些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开喀什,第一次离开新疆,第一次见到天然草坪,第一次参加了国际邀请赛,第一次打了一场雨球,第一次现场看广州恒大比赛,第一次感受到集体宿舍的空调,第一次见到广东如此多的高楼大厦……”王亮说,广东之行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体会到和他们一起比赛的广州、佛山、东莞孩子们的真挚友谊,体味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终身难忘。
    看到弟弟伊木然·吐尔逊已被富力足校录取,现就读于明德小学6年纪的哥哥伊木然·买买提艾力羡慕地说:“我还想再去广东,我想跟弟弟一样,实现‘足球梦’。”
    刚率领兰干镇中学夺得第二届疏附县“石榴籽杯”青少年足球队冠军的队长拜克尔·巴吐尔也向往能代表喀什队去广东交流比赛。“今年我还没去,我会加倍努力,学好国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希望日后能够成为优秀运动员,在国内外的足球场上比拼,为国争光。”拜克尔·巴吐尔坚定地说出自己的目标。
    “春芽点点晚成丛,初夏繁花一树彤。不与杏桃争烂漫,品同梅骨傲东风。”这是石榴花的坚强傲骨品质。
    广东足球援疆,不仅援物资、援技术,更是援出了民心,援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王亮说,以石榴籽杯比赛的20支队伍,每支队伍20名队员为例,维吾尔族小孩踢球,就能吸引到整个家族将近60人的关注,400名队员就能吸引24000名维吾尔族同胞的关注,足球“石榴籽”已经在喀什地区逐渐成长,培育成石榴树,大大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转自10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