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刚:倾注一生无怨悔 甘做发展铺路人

  “还记得,当时中国开始进行全面的改革开放。当邓丽君的歌声走进千家万户时,体育舞蹈也悄然兴起。作为舶来文化,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1991年),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现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现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并在1991年5月举行了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后,体育舞蹈这四个字才豁然洞开,从真正的意义上开始了它的新纪元。江西省体育舞蹈协会也在同一时期成立,迄今已有28年。从那时起,我们这批体育舞蹈开疆拓土的人就开启了深邃谋略的道路,如何能让这个舶来文化的种子在这片红色革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回顾历史,江西体育舞蹈协会秘书长、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国际级裁判段刚动情地说道。
    “改变观念,通过体育竞赛,亮出自己的名片,打响体育舞蹈的名号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也是艰难的第一步,”同样,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段刚回忆说,1991年受领导指派到北京地坛体育馆参加总局相关部门举办的第一期体育舞蹈学习班学习,当时,由于认识不足,也未做好充分的学习准备,领会精髓以及学到的知识有限。
    “1991年5月我们举办了首届江西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尽管当时参赛的选手并不多,40来对的规模,分了十个项目、组别,但它从无到有,开创了江西省体育舞蹈的先河。”但在这届比赛上,文艺舞蹈观念与体育舞蹈观念的冲击,让大家感到迷惑,由此促成了段刚一定要全面、认真学好体育舞蹈知识的想法。
    在重竞技体育的那个年代,体育经费在奥运竞技项目上占大部分,非奥项目尤其是体育社团项目几乎没有资助和补贴。就是在这种情况下,1992年段刚自费参加了总局相关部门举办的第二届体育舞蹈学习班。段刚说,那个年代大家经济条件都有限,从家用中省出的1000多元钱去交学费,这其中妻子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并嘱咐自己一定要学有所成。
    带着强烈的学习愿望,带着妻子的嘱咐,在第二届学习班上,段刚拼命地学习,为领会一个动作的精髓,不惜挑灯夜战学习至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学习,段刚终于学有所成,载识而归。
    有了丰厚体育舞蹈知识的积淀,段刚回到江西后就投入到体育舞蹈的推广与发展工作中。
    在江西省体育局、体育总会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在段刚的带领下,江西体育舞蹈协会开动脑筋、打开思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融入体育舞蹈。1992年5月由中国银行江西分行赞助的“中行”杯第二届江西省体育舞蹈锦标赛如期而至,江西体育舞蹈开始有了社会力量的支持,进入了大发展阶段。
    段刚谈到,1994年江西省实行全面的体育改革,将原先的既定赛事的模式改为申办赛事的形式,由各设区市竞相申办,取优择入。改革后的第九届江西省运动会率先将两个非奥项目列入省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中,体育舞蹈正列其中,另一项目是健美操。这在当时开创了全国的第一次,也是绝无仅有的第一次。2000年第一届全国体育大会把体育舞蹈项目列入其中,同年江西省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也将体育舞蹈列入,从此体育舞蹈运动项目正式落户到江西省体育综合性运动会的大家庭中。
    段刚说:“要想将江西体育舞蹈推向全国,健全机构、建章立制是不可少的。江西省有十一个地市,要想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体育舞蹈协会也经过了十五年的漫长历程。当赣州市体育舞蹈协会2012年宣布正式成立的那一刻,全省11个地市的体育舞蹈协会全部成立,浇灌出体育舞蹈的新天地。在协会管理方面,我们建章立制,按照省民政社团管理要求率先成立了党支部,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指导方向,抓落实、定规章、责任到人,一切按条例办事,保证了江西体育舞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打造精品赛事,完善自我不足;依托社会、团结互助,做好体育搭台、经贸唱戏;并与全国部分省市体育舞蹈协会建立友好往来,传经送宝、取长补短,建立全面服务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做好青少年体育舞蹈技术等级的考核工作。江西体育舞蹈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向前推进走向全国。改革不停步、与时要俱进、任重而道远,江西省体育舞蹈奋进的目标永远在路上。”段刚如此总结江西体育舞蹈的经验。
    据了解,在深入改革开放背景下,江西省的体育舞蹈事业发展如火如荼,从少儿到老年体育舞蹈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大量体育舞蹈爱好者参与,特别是2018年第十一届江西省青少幼体育舞蹈锦标赛,吸引了国内众多高校的体育舞蹈好手前来交流比赛。“自己愿倾尽一生奋斗的事业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江西省体育舞蹈事业蓬勃发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期望中国体育舞蹈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如今成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委员的段刚说。(转自11月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