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局助力运动员实现职业转换过渡

注重实效 办好各类职业转换培训

    首先,以运动员需要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培训模块。
    江苏省体育局在职业转换培训内容设置坚持三个原则,即:贴近运动员需要,贴近就业市场需求的目标导向原则;缺什么,补什么的量身定做原则;兼顾师资、时间、经费、组织等综合平衡原则。
    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完善,形成了综合素质培训、通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体育职业技能培训、足球E级教练员培训、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转岗教练培训7个培训模块:
    通用技能培训:由退役运动员在职业转换过渡期内选择计算机、外语、会计、收银、厨师、导游、花艺、园艺、电工、车工、电子技术、汽车维修、模具设计、广告设计、物流师、营养师、保健按摩师、心理咨询师、采购师、物业管理、家政服务、汽车驾驶等项目中的一项或多项参加社会培训机构培训。
    创业培训:开设创业意识、企业管理、企业法律形态、创业计划书等课程,培训时间5-7天,经考核合格,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创业培训对接目标是国家体育总局基金中心开展的创业扶持和创业孵化。
    体育职业技能培训:退役运动员可从目前已经开展鉴定的健身教练、救生员、游泳教员、健美操、羽毛球等项目中选择一个项目参加培训,时间5-7天,鉴定合格者,获得该项目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足球E级教练员培训:江苏省体育局针对有意向从事足球校外辅导员、中小学足球教师、足球指导员工作的退役运动员开展中国足协E级教练员培训认证,开设足球理论、校园足球理念、足球运动规律、足球运动损伤与预防、运动生理和心理、足球基本技战术、少儿足球教学与训练组织、足球游戏设计与训练方法、对抗训练、中小学足球训练课设计、足球体能训练、足球裁判、足球比赛组织与编排、五人制足球、小型比赛等课程。通过考核,由省足协颁发足球E级教练员证书。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培训:针对有意向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的退役运动员开展教师资格证培训,主要开设《综合知识》、《教育知识与能力》和《体育与健康学科知识》课程,采用课程讲授、学员研讨、案例分析、课堂答疑,真题解析、知识点串讲及教学实践活动等教学形式,时间15-20天。帮助学员更好地领会大纲要求、把握考试的重难点,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
    转岗教练培训:开设领导与专家讲座、综合素质、训科医、运动员教育管理、政策讲座、新老教练员交流等模块,促进转岗的教练员尽快适应新岗位、了解新形势、学习新知识、满足新要求,发挥退役运动员专项优势,强化教练员职业能力培训。时间7-15天。
    其次,突出重点,着重抓好综合素质模块培训。
    据江苏体育人才服务中心负责运动员培训工作的相关人员介绍,综合素质培训是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的重点和难点,目标是全面提升退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因此,江苏省体育局采用集中办班的形式,在培训课程设置、培训教师选派、培训机构选择、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重点把握,理清思路,为运动员综合素质培训提供全方位保障。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江苏省体育局设置了核心课程、重点课程和知识讲座三个模块。核心课程有心态调整、职业生涯规划2门;重点课程有管理艺术、形象礼仪、公众表达、情绪与压力管理、求职面试、办公软件、高效能习惯、创新思维、时间管理、素质拓展10门;知识讲座有退役保障政策解读、体育产业发展与退役运动员就业、中国传统文化、投资理财、互联网+体育、市场营销、健康管理、思维导图、性格密码、影视鉴赏等10门。
    培训讲师的选配是培训工作的关键。在培训教师选配上,根据退役运动员人群“好学、好强、好动”的个性特征,为确保“坐得住、听得进、有成效”,“学到想学的东西,学到管用的东西”,中心要求讲师采用适合运动员特点的“两讲、两式”,“两个离开、两个不离开”的授课风格,即:站着讲、脱稿讲,启发式、互动式,离开讲台、离开讲稿,不离开大纲、不离开教材,达到“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相统一的目标要求。
    为了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树立长远规划目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江苏省体育局还批准省足球训练基地为江苏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基地,并选择了一批教学思路新、培训信誉高、师资力量强、课程设置佳、培训报价优、教学管理严、服务质量好的培训机构进行综合素质培训。
    此外,江苏省体育局成立了培训工作办公室,下设教学、管理、保障三个工作小组进行培训服务保障,并通过制度管理、自我管理、情感管理、安全管理、活动管理等管理模式,确保培训班正规有序、确保培训班安全稳定。并在培训评估上建立学员评估、专业评估、就业评估三级培训质量评估体系。

搭建平台 强化职业转换延伸服务

    江苏省体育局在就业服务上,搭建了就业指导、就业实习、就业招聘、创业扶持等若干平台,强化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的延伸服务。
    在就业指导方面,江苏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成立了“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职业指导工作室设在南京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选配优秀的师资担任职业指导师,面向全省退役运动员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测评、职业规划等业务工作。
    在就业实习方面,分为系统内实习和系统外实习两类:系统内实习,即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退役运动员,进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实习;系统外实习,主要是有效利用社会体育资源,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就业创业实践机会。据了解,2012年江苏省体育局批准江苏省五台山健身会馆等13家单位为全省退役运动员就业实习基地,2017年选择无锡海韵体育为全省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输送了各类退役运动员人才。
    在就业招聘方面,江苏省体育局每年为退役运动员举办两场就业招聘双选会。与省教育厅、南京体育学院联合举办一次退役运动员综合类专场招聘会,省体育局组织一次退役运动员健身教练专场招聘会。  (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