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全力积极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日前在水立方落幕,亚运“五金王”徐嘉余获得男子200仰泳金牌,此外又在男子50米仰泳的比赛中以22.70秒的成绩拔得头筹,同时打破了日本名将古贺淳也保持的亚洲纪录。200米自由泳,徐嘉余收获铜牌。4×50米混合泳,徐嘉余带领队友摘得桂冠。
  三天三冠、外加一个亚洲纪录,徐嘉余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很满意,“游得非常好,很开心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这让我对之后的比赛更有信心。”说起自己的好状态,“甲鱼”直言和外训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坚持训练,没有休息的原因,“这是我这次比赛有这么大提升的一个关键。”
    去年北京站的比赛,接连夺冠的徐嘉余在赛后向粉丝抛出飞吻,而此次则表现得十分沉稳,他开玩笑说:“上一届夺冠后很激情,这次觉得要低调点,要以出众的成绩来给大家展现我最好的一面,希望大家关注我的成绩和颜值,我对颜值迷之自信。”
    亚运会的大丰收,让徐嘉余在面对“小比赛”时的心态也更自信了一些,“因为这次比赛是一个系列赛,压力不会很大。杭州短池世锦赛是世界三大赛,心态不一样。拿到冠军的心情不同,还是希望自己去调节。”
    面对记者,徐嘉余也已不再腼腆,被问起从雅加达亚运会凯旋后是否感觉周围有变化时,他表示:“真的没有,出去还是没有人认出我,我觉得挺好,还是有隐私好一点。”
    12月,短池世锦赛将在杭州上演,家门口作战的徐嘉余依然瞄准了冠军的宝座,但他又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目标肯定是想突破纪录,但还是想低调一些。”3个多月前,徐嘉余曾霸气地喊出力夺五金的亚运目标,虽然最终如愿以偿,但那种豪言之后的煎熬让他久久难忘,“亚运会的目标让我心理压力很大,拿一块金牌,会觉得放下一点,但越放下,心里那块石头反而会更重,我会觉得很压抑。”
    在短池比赛中,转身和水下腿往往是改变比赛走势的关键。在2016年温莎短池世锦赛50米仰泳比赛中,徐嘉余因为没有做好转身,并没有获得名次,正是那次比赛让徐嘉余意识到转身和水下腿的重要性,“我比国内更多选手更早意识到这些问题,然后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努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选手一较高下。”现在徐嘉余“无敌水下腿”的名号已十分响亮。
    徐嘉余坦言,在比赛中紧张一直是他的问题,“因为自己拿过世界冠军,心态可能会放平一些,但觉得拿过就应该一直拿。”但他却选择把轻松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徐嘉余说,他非常理解孙杨不止一次练到痛哭的那种处境,“真的会精神崩溃,因为太枯燥了。”其实他也曾因练得太苦想过退役,“精神崩溃到一定极限才会有的想法,如果累了就哭一下,这是自我调节的方式。”
    现在的徐嘉余已经成为中国泳军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谈及近期来势汹汹的俄罗斯小将科勒斯尼科夫等一众竞争对手时,徐嘉余则笑言同样要以“紧张的心态”应对被“拍在沙滩上”的考验,“其实大家都是高手、都想拿冠军、都会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也会有新老交替,但我相信我会坚持得更久。”
    徐嘉余的终极目标,自然是东京奥运会,徐嘉余说,接下来的每场比赛他都要比好,全力为终极目标备战。(转自11月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