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培养冰雪专业技能人才服务北京冬奥

  近日,北京市首届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活动在石景山区启迪市民冰雪体育中心举行。本次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与展示活动旨在提供一个冰上技能人才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推动北京冬奥周期专业性技术人才的培养建设。
    冬奥会已经正式步入“北京周期”,不同于服务夏季奥运会的工作人员,冬奥会由于项目、地点、气候等因素的特殊性,需要专业的冰雪人才来满足冬奥会举办期间冰上和雪上项目的服务工作。但是由于我国在冰雪专业技能人才方面仍存在较大缺口,所以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协同合作,加强引导,鼓励越来越多的社会人群参与到冰雪事业的建设中来。
    北京市首届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活动的举办,吹响了北京市大力推动冰雪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建设的号角。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主任张华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道:“要提高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通过与冰上俱乐部、体育专业院校合作,了解市场冰上人才需求情况,共同分享、交流与探索冬奥会北京周期下,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要求,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除此之外,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也将大力开展冰上专业技能人才“破冰”计划,通过研讨论坛、技能展示、培训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分阶段完成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大目标,缓解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为冬奥会开展培养充足后备人才,建设一支一流的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团队。
    11月8日,“双冰场馆”制冰人才战略新闻发布会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隆重举行,“双冰”指的就是“冰立方”和“冰丝带”。在未来的冬奥工作和冰上赛事运行中,两场馆都将对专业的冰上人才产生巨大需求。该人才培养项目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公用”的模式,以后奥运时代北京乃至全国冰雪产业为切入点,通过多种形式展开全面合作,从岗位需求到学生培养,从专业知识到专业技能,从师资培训到团队建设,从志愿服务到实习实训,从场馆运营到赛事组织,全方位、多体系落实校企深度融合,共同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社会培养一支实力强劲的冰雪“工匠”团队。
    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也启动了冰雪运动志愿者的培训活动,共有500名来自高校及社会单位的志愿者成为首批学员。此次石景山区社工委委托专业冰雪运动机构,在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中推出成立石景山区冰雪运动志愿者培育项目,旨在培养一支有责任心、有公益心、服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冰雪运动志愿服务生力军。未来这些志愿者不仅能够服务于群众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冬奥文化知识,还能够胜任大型冬季项目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作为筹办北京冬奥会的大本营,北京冬奥组委也在冰雪专业技能人才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不久前,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了建队典礼,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了首批滑雪战队队员。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说:“组建滑雪战队,就是要面向社会开发整合人才资源,挖掘民间高手,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赛道作业队伍,也通过这种方式,为主办城市留下宝贵的人才遗产。”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滑雪专业人才储备,已经建立起有3095人的人才储备库。11月10、11日,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首批队员在张家口的雪场开始了第三次集中教学。为了满足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人才需要,滑雪战队队员们的周末时间将全部扎根雪上,通过训练和实战培训提升滑雪技能。目前,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北京团市委、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已经制定了本赛季滑雪战队教学培养方案,整体教学工作将以实践训练为主,每周末组织培训,并将开展为期12天的赛道作业集训,同时,滑雪战队将积极参与各类雪上项目赛事的办赛工作,为冬奥会测试赛的筹办工作积蓄能量。
    未来,北京市及各区、北京冬奥组委会继续在冰雪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下大工夫,通过积极面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社会沟通和协作,共同服务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国冰雪人才后备力量储备水平的提高。(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1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