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向希腊马拉松市赠送纪念雕塑

  由江苏省南京市赠送给“姊妹城市”希腊马拉松市的纪念雕塑——“永恒的莫比乌斯环”日前在马拉松起跑点揭幕。雕塑落址于世人瞩目的经典马拉松起点处,紧邻马拉松起跑点的“40号大理石界碑”,与马拉松火炬台遥相呼应。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马拉松市市长普西纳基斯、希腊体育部副部长乔治·瓦西里亚迪斯、希腊田径联合会主席潘纳格伯罗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普西纳基斯在致辞中讲述了南京六朝古都的悠久历史,讲述了这一雕塑如何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来到希腊雅典马拉松古镇的故事。
  龙翔在致辞中对中希两国的几个历史节点进行了对比:中国和希腊早在汉朝时期就通过丝绸之路播种下了友谊的种子;公元前490年,费力皮德斯长跑42公里向雅典人民传送马拉松战役胜利消息的时候,在遥远的东方中国,南京开始了她的建城历史;2014年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希腊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首届南京国际马拉松胜利举办,开启了南京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历史;2016年南京与马拉松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使得两个古老城市的合作进入了新篇章。而如今,沿着“一带一路”的新时代道路,“永恒的莫比乌斯环”来到了马拉松起跑点。
  章启月指出,这座雕塑见证了南京市和马拉松市的友好,也是中国和希腊友好的象征。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仅要实现经济合作方面的互利双赢,同时要在民心相通方面共同努力,通过文化、体育、马拉松运动等交流,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在现场数百位来宾的见证下,普西纳基斯与章启月、龙翔、乔治·瓦西里亚迪斯、潘纳格伯罗等共同为雕塑剪彩揭幕。
  南京马拉松雕塑的主体是数学符号“莫比乌斯环”,同时兼具希腊数学符号无穷大的形状——∞,是希腊哲学家阿纳克西曼德的哲学概念——“阿派朗”的具体显现。雕塑细部的云锦、梅花等独特的南京文化元素,使得这一雕塑成为“东西观念、合璧为一”理念的具体显现。
  在第36届雅典经典马拉松比赛中,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万名选手,33000名志愿者、1200名警察、95名裁判,共同为这一来自南京的“永恒的莫比乌斯环”,进行了又一次历史性的“揭幕”和“洗礼”。(转自11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