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城市体育(汽车运动)高峰论坛举行

  “任何一个大型赛事的举办,短期带来的是城市市政建设、城市文化的提升、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长远来看,体育赛事给城市带来的品牌等无形资产是难以估量的。正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北京带来的不只是经济效益,更是世界的瞩目,这是向世界展示城市经济和文化软实力的绝佳机会。”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如是说。   
    近日,2018城市体育(汽车运动)高峰论坛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论坛汇聚众多体育界业内外人士,共论体育与城市发展的融合之道。
    如今,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为举办城市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已证明大型体育赛事早已成为城市发展、品牌塑造和影响力传播的重要抓手。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全民健身的广泛推进,居民对于体育赛事和健身休闲运动的需求越发强烈,体育赛事也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将汽车摩托车运动列为重点发展的户外运动之一。以汽车运动赛事与汽车文化为引领,除了能够带动就业和旅游等关联产业发展外,还能充分激发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人才集聚。”金华市体育局副局长钱海乐告诉记者,去年金华市共举办了16场“山水四项”系列赛,并在积极开发建设更具特色的体育赛事场地,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创造条件。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金华市经开区苏孟乡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就位列其中。根据规划,该小镇以汽车运动赛事为引领,到2020年计划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00万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万人以上。
    “汽车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汽车运动赛事文化正在与城市动感的基因融合在一起,成为城市品牌的一部分。”体育BANK创始人安福秀告诉记者,汽车运动赛事对于一个城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这其中包括城市文化塑造、运动习惯养成、关联产业的延伸。“正如F1已成为上海的重要标签一样,汽车运动赛事所带来的影响价值早已超越了经济价值本身,这种无形价值一旦形成,将对城市产生深远而长久的影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今,体育赛事已成为促进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元素,如同网球对于温布尔登、24小时耐力赛之于勒芒。尤其随着体育城市、健康城市的打造,居民对于体育赛事的需求日益增长。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双重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需求日益个性化和多元化,如何为城市找到合适的体育赛事项目,让体育赛事成为推动城市发展,引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已成为当下各级政府最值得思考的问题。(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