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进校园言传身教用先进精神鼓舞学子

  “怎么爱国?爱国不是口头说说的,爱国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11月18日,在宪梓中学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常委、金利来集团创办人、84岁的曾宪梓先生动情地说,“教育基金、载人航天基金、体育基金一定会继续,现在再拿出2000万(港元),成立曾智明奖教奖学基金。我就是要报效祖国,回报家乡!这是我的终极理想。”
  曾宪梓先后捐巨资创立教育、载人航天、体育三大基金会,累计捐款12亿元。“这是我第四次来梅州,每次来都与曾先生捐资助学义举有关。我很感动,曾先生爱国爱党爱家乡,报效祖国、回报家乡的赤子之情值得我们学习。”教育部原副部长、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韦钰院士说,曾宪梓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是香港最早到内地投资建厂、捐资办学的第一批人中的杰出代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促进作用。
  “我是体操奥运冠军杨伊琳。今天,我和杨维、王鑫、谢思埸非常高兴受邀参加宪梓中学成立25周庆典活动,也借此机会作为优秀运动员代表对曾先生和曾宪梓体育基金会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对内地奥运健儿的特别关爱,表示由衷感谢!今天我们和航天英雄刘伯明少将齐聚宪梓中学,共同见证宪梓中学25年来的发展,让我深深感受到曾先生热爱祖国、支持祖国体育事业、航天事业、教育事业的炙热情怀。我深信:曾先生的这份爱心与支持,将继续鼓励我们体育健儿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我们将传承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以曾先生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执着情怀为榜样,继续用爱的力量、志愿精神的力量,通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方式,继续为祖国体育事业做贡献,继续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回报人民。我们共同倡议:让我们心有榜样,向英雄学习,向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学习,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坚持锻炼身体,勤奋努力学习,用强健体魄、文明精神、出色学业报效祖国、报答家乡、报恩父母,实现无悔青春年华!”体操奥运冠军杨伊琳、跳水奥运冠军王鑫、羽毛球奥运冠军杨维、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冠军杨思埸与特级航天员刘伯明少将参加庆典,并于当日下午到宪梓中学与师生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2008年,神舟七号飞行乘组经过十几小时的艰苦准备,即将迎来激动人心的出舱时刻,全国人民都在翘首以盼。而此时却出现了意外:压力差给开舱门造成麻烦,而且突然传出‘轨道舱火灾!轨道舱火灾!’的报警提示。出舱在即,我们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生死不在我们考虑的范畴,只有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志刚毫不犹豫地出舱——先完成出舱任务,我果断调整步骤,先将国旗递给志刚。任务完成后,志刚问我为什么先把国旗递出去?我说: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宪梓中学的师生们屏息静气地听完刘伯明少将沉稳平静的叙述,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争先恐后的提问环节中,幸运拿到麦克风却提不出问题的女生说:“我有点紧张……”
  “那先不着急提问,我来教你如何克服紧张。”刘伯明少将循循善诱地说,“跟着我做三个深呼吸,深深地吸气,长长地呼气……这样做三次后,还紧张吗?”
  “不紧张了!”女生流利地大声作答。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职业?我觉得是国家发展强大了,才有了这个机会,创造了这样良好条件,让我代表国家、代表人民去完成这个光荣任务。”一问一答间,刘伯明少将生动形象地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深植学生们心中。他殷切勉励广大学子:“理想信念要坚定,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要学会学习的方法,注重能力的养成,努力提高自己,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贡献。”

言传身教传承中华体育精神

  “我身上最能体现体育精神的是什么?我觉得最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勇敢。在训练、比赛、学习、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对于运动员来说,勇敢解决问题,勇敢面对困难,勇敢接受挑战,是我运动生涯中一直都在做的事情。不勇敢,遇到问题就会逃避,在运动员的字典里是没有逃避的,遇到问题和苦难永远都要勇敢地迎难而上!第二是坚韧。要实现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运动生涯不可能一路顺风,有低潮,有伤病,也不知流过多少汗、多少泪、多少血,但为了实现目标,我依旧持之以恒地奋斗。”王鑫希望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把体育精神带给学生们。让他们怀着梦想,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坚韧、勇敢、自信,不惧风雨,永不放弃,勇往直前。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所以你要勇敢地战胜它!”高颜值、高情商、高智商的冠军们告诉学生们:人生最难战胜的是自己,要专注于自己所做的事情,每天都要争取比昨天有进步。
  “伊琳姐姐,我能和你合影吗?”当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同时站在学生们面前,和他们近距离交流时,学生们的热情被瞬间点燃。他们争先恐后地提问,渴望聆听英雄们的故事,渴望收获有益的人生指南,渴望汲取勇者无惧的精神力量,渴望亲近他们、与他们一起合影留念,渴望得到偶像的签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30日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中曾要求同学们:“心有榜样……”他讲到:“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伊琳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在市体校练体操时,有一天刚刚夺冠归来的刘璇姐姐来队里和她们合影。现在,也记不得当时刘璇说了些什么,但是“我也要成为像刘璇姐姐那样的人,我也要拿冠军”的希望的种子就是在那时萌发的!“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能够在学生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让学生们感受到包括载人航天精神、中华体育精神的中国精神的力量,照亮他们的前行之路。无论是载人航天精神,还是中华体育精神,都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发展的内生动力。一个人要想成人、成才,离不开这种精神力量的推动。
  “无论是曾先生的报国之志、家国情怀,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还是优秀运动员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祖国至上、敬业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友爱、艰苦奋斗’中华体育精神,都是值得我们致敬和学习的。通过和他们的近距离接触,希望我们广大学子能见贤思齐,学会吃苦,学会感恩,拼搏进取学有所成,将来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主任李立东说,此行既是感谢曾宪梓先生捐资兴体助学义举,更是一次提升净化之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