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雪季征程“沸雪”折射差距和进步

  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11月24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落下帷幕。经过两日的激烈比拼,来自瑞典的黑马选手斯文·索格伦获得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由奥地利“单板仙女”安娜·加塞尔收入囊中,她也成为北京站沸雪的唯一一位两度加冕冠军的女子选手。
    沸雪连续9年在北京举办,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滑雪与音乐相结合的视听盛宴,也为中国运动员提供了在家门口与世界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本次比赛中国队在预赛中派出了3男4女参赛,但遗憾未能有人闯入决赛。从比赛中可以看到,差距是明显的,但进步是存在的。这支年轻的队伍将沸雪赛事作为“练兵场”,以积累经验,交流学习为主。面对不到4年的北京冬奥会这一“主战场”,队伍的目标是取得成绩,拿下奖牌。
    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成立于2016年8月,两年的时间这支年轻队伍在国际大赛上虽然还鲜有亮眼成绩,但相较于去年队伍已取得不错的进步,运动员的动作难度也都得到了提升。预赛中,中国选手杨文龙使用了三周平转和两周空翻的动作,获得了44.75分。这样的难度在男子水平日益提高的国际赛场上还不具有竞争力,但作为一个只练习了两年大跳台的运动员来说,其进步已展示出潜力。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集训队领队周瑾透露,目前杨文龙已经在气垫上完成了三周空翻1440°的难度动作,接下来就是要在雪上实现这一难度。两度参加沸雪,虽然仍未能杀进决赛,但杨文龙对未来有信心:“去年我也来参加比赛了,我觉得今年在动作难度上进步还是很大的。”
    运动员的进步来源于团队的配合和日益完善,周瑾介绍说:“今年我们人员配备更加齐全,中方教练组、外方教练组、体能教练、康复教练、按摩师已经基本上配备到位了。”单板滑雪传奇选手肖恩怀特的教练巴德·基恩日前接受了中国队主教练一职,作为前美国队主帅,他曾带领美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两金两银的佳绩。面对新工作,巴德坦言,目标就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帮助中国队伍拿下奖牌。巴德说:“关于目标,我的合同中就有所体现,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冬奥会中拿到奖牌,但是现在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和障碍。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3年半,我们有时间,有优秀的运动员和经验,而且有清晰的目标做指导,只要认真努力就一定没有问题。”
    决赛中,巴德·基恩带着中国队员们场边观赛,时不时地作出指导,队员们都仔细聆听,认真记笔记。杨文龙说:“外籍教练给我们带来了变化,他对我们训练有很大帮助,除了日常训练之外思想上对我们鼓励比较多。”
    沸雪赛事作为国际雪联积分赛,开启了中国队新雪季的征程,在北京冬奥会的“扩面”之年,他们将在洲际杯、世界杯的赛场上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向着2022北京冬奥会获得奖牌的目标进发。(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9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