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运动员陈策职业发展转型 奋斗正当时

  2014年,山东省射击运动员陈策退役的时候,和大多数运动员一样,对未来充分憧憬和希望的同时,同样也有困惑、有迷惘。再三权衡思虑之后,陈策选择了创业的道路,创办了与其原从事项目相关的“奇策体育”,去追求他喜欢的和他认为可以改善视力、全民参与、大众受益的射击运动——弹弓射击运动。
    然而,创业初期的艰辛比他预期的要艰辛许多,陈策说:“创业最累的是心,最大的挑战是把自己归零,跟别人谈合作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去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一步步地积累。”从专业运动员转做企业老板,从每天单纯的训练到为公司所有的事务操心,正是因为有这些经历的打磨,加上运动员身上的坚毅和刚强,让他的转型之路走得更加笃定。
    当时,恰逢国务院46号文发布,体育产业炙手可热。在国家体育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外加两年的摸爬滚打,陈策积累了不少经验。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推出的“繁星计划——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成为他的腾飞点。在活动上,陈策作为山东省的两个项目代表之一去参加比赛,一举摘得“繁星计划——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第一名,荣获“最佳成果奖”。这让陈策对自身的发展变得更有信心。
    “‘繁星计划’让我看到了国家对退役运动员群体的重视,在活动上不只是我的项目,很多项目的展示都非常优秀,这让我更加相信了运动员群体是一个有着巨大潜力的集体,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有这个大集体作依靠,我相信可以做成很多事情,获奖的结果也带给了我更多的自信。”陈策说道。
    总局人事司于2016年推出的“繁星计划”,意图通过该项目建设运动员就业创业实习见习平台,引导运动员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广泛联络各省多家知名体育产业企业和社会组织,邀请企业共同为运动员搭建就业创业实习见习平台,创造适合运动员的就业创业岗位。以项目路演、专家评比、交流提高为主旨的“繁星计划——运动员就业创业成果展示活动”为运动员、企业、院校、投资机构等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帮助优秀运动员顺利进行职业转换,拓宽就业渠道,让更多像陈策这样的退役运动员能够脱颖而出。通过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参与其中的退役运动员提高了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获得了更多的就业和创业融资机会,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得以投身于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以及社会体育活动中去,为体育产业乃至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得益于“繁星计划”,回到山东后,陈策将弹弓射击的一系列研发成果迅速申请了多项专利,他所研发的相关项目也被列为“山东省体育产业一类扶持项目”。同年底,山东省互联网+体育科技协同创新孵化基正式成立,奇策体育入驻后,迅速成为孵化基地重点培育项目。在孵化基地的大力支持下,奇策体育在山东体育学院举办了AGS2017全国弹弓射击联赛,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协会主办的弹弓射击运动赛事,开创了弹弓射击运动的先河。同时期,陈策又自主出版了图书《中国弹弓射击运动实用教程》,意在推广这项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现在弹弓射击已经正式成为了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项目。
    “之前我们所做的是简单地研发销售弹弓射击器材,‘繁星计划’给了我信心,让我坚信我坚持的东西是对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仓储物流中心、销售客服中心、赛事服务、体育培训,我们实现了全链条一体化。直到出版教材,对这个民族体育文化项目进行创新发展,我们赋予了弹弓射击这项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新的生命力和更多的关注度,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有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我想这也是一名退役运动员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吧。”陈策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