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协会技术发展大会呈现满满干货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足球协会技术发展大会上,来自国际足联、英足总、法国和比利时足协的专家代表来到上海,让中国足协、会员协会及青训中心、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女足俱乐部等参会代表有了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当前世界足球技术发展最新趋势,借鉴世界足球强国成功经验的机会。这对于进一步提高我国足球执教人员的技术水平有着切实的意义。
    中国足球管理体制改革已迈出重要步伐,足球人口规模和结构有所改善,足球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但中国足协也清楚地认识到,足球的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存在的差距不容忽视。技术是足球发展的核心与灵魂,探讨研究技术发展和教练员培训提高,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关键。
    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理念与教练员培训、执教水平提高是中国足协未来的重点工作,唯有切实抓好青训,夯实人才基础,提高青训教练员业务能力,加强教练员对现代足球执教理念的学习,从而树立中国特色足球技术发展理念、比赛理念、训练理念、青少年发展理念、教练员培养理念,真正做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中国足球的未来才有希望。
    2018年是“足球大年”,俄罗斯世界杯的盛况,反映出了世界先进足球国家的高水准。国际足联培训总监布莱尼米尔·尤杰维奇通过南非、巴西、俄罗斯3届世界杯参赛国家的技术风格分析世界足球发展趋势和未来,国际足联比赛分析专家克里斯·洛克斯顿总结了俄罗斯世界杯技术报告及亚洲参赛队伍表现。
    世界杯比赛期间,如传控足球的衰落等都是球迷热议的话题。数据显示,比赛由控球率更高的一方赢得胜利的比率在最近3届世界杯分别为48.4%、63%、53.1%;由传球成功率更高一方赢得胜利的比率依次是54.8%、59.3%、51.6%;由过后卫次数较多球队获胜的比率则分别是94.1%、84.6%、85.2%。这是国际足联培训总监所分享数据中的一角,不仅为世界杯比赛的感性认识提供了支撑,更反映出了世界足球发展变化的趋势。
    此外,法国国家队助理教练盖·斯蒂芬还分享了法国国家队世界杯备战模式,并一同回顾了法国队的夺冠历程。法国足协技术总监卢德维奇·德布鲁通过法国足球发展的实例,重点分析了科学的青训体系建设对成功发展足球的重要意义。
    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原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范·普维尔德结合比利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的备战,分析了比利时国家队足球技战术原则。原英格兰培训总监、青少年国家队总监约翰·匹考克、比利时精英五人制足球俱乐部协会副主席列文·贝尔特和中国足协青训总监克里斯蒂安·达米亚诺分别介绍了英格兰精英青训、五人制足球与青少年球员培养以及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现状、方向与未来,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发展之路。
    几天的会议可谓干货满满,参与其中的中国足球人收获颇丰。(转自11月27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