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冬奥北京延庆搭上区域经济一体化快车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这也是京津冀开展冰雪运动、推动区域体育融合的重要契机。11月30日,在京举行的京津冀国际体育产业大会上,冰雪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出席大会的北京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李燕介绍:延庆正积极开展冬奥带动区域发展的研究规划和顶层设计,全力保障冬奥会的成功召开。在推动延庆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京津冀区域生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北京延庆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推动着延庆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融入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据了解,目前延庆距离北京最近商圈的距离和驾车时间在五大涵养区中最长,属于远郊往来的一小时经济圈。围绕赛区的基础建设,尤其是高铁和新的高速建设,将进一步强化西北廊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未来,随着G7京新高速、兴延高速、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将与现有的G6京藏高速构成连接主城区的多层次快速通道,延庆将首次进入北京主城区30分钟的日常通勤圈层。
    从国内外经验上看,半小时经济圈不仅能够实现日常通勤,还能实现节点城市与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在承接主城区研发产业外溢的同时,也为追求品质生活的科研人才提供不脱离原有生活工作圈的理想居住地。
    伴随着交通的改善,生态廊道还将为延庆带来访客升级、人才定居和产业互动等经济发展新机遇。其中,北京庞大的中高端消费群体可从主城区转移到生态环境良好的郊区,冰雪运动、山地拓展等户外休闲活动将逐渐成为其消费的主流。冬奥会举办期间,延庆预计将接待观众51.8万人次,根据国际奥运举办城市的相关经验,与冬奥会相关的消费收入预计可达到2.59亿元。
    除了与冰雪相关的旅游消费,交通也大大提升了延庆的对外连通性,为多方吸引人才和相关产业提供了便利。李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延庆主动通过奥委会和冬奥组委渠道,积极对接海外奥林匹克资源,打造属于自己的奥林匹克学院,在培养国际大型赛事活动专业人才服务冬奥会筹办的同时,也作为世界体育人才交往及奥林匹克文化交流的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延庆还与中国博士后基金会达成合作,体育局每年招收一大批博士后挂职锻炼,为延庆发展冰雪产业贡献智慧之力。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冬奥会过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延庆也前瞻性地发展赛会相关产业。通过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来打造冰雪产业集聚区,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研发类、创意类办公业态入驻。据悉,目前中关村延庆园已有新能源、冰雪及旅游等四百多家各类企业入驻。
    据了解,自成功申奥以来,延庆共接待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游客82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4亿元,旅游接待量达284.3万人次,冰雪之城已成为当地名片。“我们希望借助冬奥的契机聚焦世界的目光,依托我们延庆独有的山水、田园、历史、冰雪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城市,对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环境发展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来促进延庆在首都圈乃至京津冀西北地区地位的进一步提升。”李燕表示。(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