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谱写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新篇章

  当大家热烈地讨论“中国制造2025”时,中国的体育用品制造业也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作为服务型的机构,通过一系列举措,组建成一支特殊的“集团军”,对内重视行业标准建设和行业自律,对外加强沟通对接和跨界合作,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骨干企业组成一艘艘“巨轮”,用强劲的动力破浪前行。
    在12月4日召开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上,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就2018年联合会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罗杰表示,2018年,联合会在提升组织内部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拓宽国际交流、健全和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发挥行业细分专业委员会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开展行业调研方面,联合会参与了多项各级政府及协会组织的行业研讨会,并自行组织了多次行业调研活动。在掌握市场信息的同时,联合会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作用,多渠道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切实为政府做好服务工作;在加强国际交流方面,联合会分别在日本、韩国设立了代理合作机构,打通与不同地区的市场对接,在展会资源置换、宣传协同推广、专家论坛互访、国际贸易营销等方面效果明显。联合会还先后7次派出工作组参加国际会议和商贸交流活动,组织会员企业赴美国、巴西、法国和日本参加参观行业展会,拓展国际贸易合作;在标准化体系建设方面,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了各级各类标准申报立项3项,制修订5项,报批5项,批准公布2项,体育用品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形成了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三级管理,标准化工作影响力日渐提升;在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开展方面,8个专业委员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开展各自领域的工作。
    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成立是联合会跨界、跨部门联动合作履行社会责任、强化服务功能的体现。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表示,该委员会主要业务将包括:调研及交流考察学校体育建设的开展情况和发展需求,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搭建体育用品企业和学校用户交流和沟通的桥梁;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及制定工作,积极推动行业规范标准的建立,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组织开展学术课题研究工作,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科研以及体育场馆建设和器材装备的采购配备提供咨询服务等。
    56家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了理事会,并就行业标准制定、中国体育品牌海外市场开发模式探索、行业资源共享、专业委员会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表示,联合会的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协会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好相关活动,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的作用,在全体理事单位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完成好各项任务,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