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保障为基础女子垒球“娘家”展新颜

  “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中国女子垒球国家队就一直在奥体中心驻训,近30年来,尽管中国女垒的成绩有所起伏,过去两个奥运周期更是无缘奥运大家庭,但奥体中心一直是垒球人的‘家’,女垒国家队的‘娘家’。”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对记者说。
    30年的光阴累积了情感,也对奥体中心的驻训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谈莺介绍说,新周期国家体育总局在竞技体育层面指出要“以运动员为核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以科技为支撑”,中心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强调保障服务国家队是奥体中心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建设发展的立足之本,积极转变观念,围绕驻训保障核心任务,想办法调配更好的资源,满足国家队需求,举全中心之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强化人才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奥体中心服务保障国家品牌建设。国家竞技体育的战略发展到哪里,总局的定位到哪里,奥体中心的驻训保障的专业化服务就到哪里。
    具体到女垒国家队保障方面,尽管女垒一队长期在美训练、比赛,奥体中心更多承担的“大国家队”层面的二队、三队驻训任务,但垒球场一直保持国内一流的软硬件标准,近期还进行了多项升级。
    奥体中心训练场场长魏昆对记者说,我们今年主要完成了垒球场围网翻新、新建挡球网、兴建配套用房、配套设施及室外道路、人造草坪铺装等工作。“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我们今年兴建了全新的功能房。相比于原来只有坐椅、临时卫生间的仓库,新功能房更衣室、会议室、恢复间、淋浴间等一应俱全,基本达到了国内垒球项目的一流水平。”魏昆说。
    垒球场东侧,绿化环境也不是很理想。为了给女垒姑娘们营造更好的训练环境,今年奥体中心专门栽种了生存能力较强的丹麦草。树荫翳翳、绿草如茵的这里俨然成为女垒姑娘们训练之余的最佳休闲所在。
    提升硬件的同时,奥体人热情、专业的保障作风也没有丢下。训练之前,场地保障人员王增福都会新画训练线、修剪草坪、维护场地,一天两练就两次,晚上加练就再加一次,女垒训练到几点王增福和他的同事们就坚持到几点。用场地主管李拓的话说就是,有队伍驻训的时候王增福几乎就“长”在训练场上。
    相比于欧美职业化、专业化程度已经很高的垒球项目,国内垒球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基本保障抑或是整体文化营造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垒球人、奥体人正在用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弥补这些差距。令人期待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已经立项,将投入900多万元继续加强奥体中心垒球场提升、改造,助力中国女垒在垒球项目重返奥运大家庭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争创佳绩。
    杨旭介绍说,明年中国女垒国家队一队就将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将更长时间驻训在奥体中心,姑娘们很期待回到“娘家”,看看这里的新变化。(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