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高台跳水跳台肇庆落成投入使用

  国际高台跳水训练基地启动仪式12月6日在肇庆市体育中心应雄游泳跳水场举行。出席仪式的国际泳联高台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表示:“国际泳联立志于推动该项目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目前已向国际奥委会证明了该项目是一个世界性的运动项目,不过想进入奥运会必须要有标准化的固定比赛场地,如今肇庆建成了固定跳台,此举对项目入奥将起到极大的帮助,也为世界各国发展高台跳水和建设固定跳台提供了范本。”
    高台跳水最早起源于民间的悬崖跳水,选手需要从离水面高达26至28米的悬崖朝自然水域跳跃。随着世界高台跳水运动的蓬勃发展,该项目获得了国际泳联的重视。在近三届游泳世锦赛中,由于高台跳水起跳高度过高,导致运动员下落时间长达三秒,入水瞬时速度最快能够达到每小时80公里以上,冲击力也将达到自身体重2倍以上,中国跳水队一直高挂免战牌。为了推动中国在该项目的发展,同时实现国际泳联进行固定高台跳水跳台建设的目标,老一代跳水人冯应雄在广东省体育局和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耗资千万设计并搭建了中国首个符合国际泳联比赛标准的高台跳水跳台。
    “以前世锦赛和高台跳水世界杯比赛用跳台都是临时搭建,每次都耗资数百万,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且搭建的跳台易受大风影响,对选手发挥以及比赛标准产生影响。”冯应雄表示,在国际泳联的技术支持下,高台跳水跳台成功在肇庆落成,希望能够为中国高台跳水项目未来发展做好铺垫。(转自12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