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传统体育魅力点亮2018年“两博会”

  临淄足球表演、天水旋鼓、清水木人摔跤、传统弓射艺文化、山西柔力球、丹东花毽表演、云南少数民族健身操、新疆舞蹈表演等带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展演活动在2018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轮番上演。在体育文化引领下,各地以“体育+旅游”为发展理念,积极打造体育旅游综合体。
  在体育文化展区的中心舞台,天水旋鼓、清水木人摔跤、李广射艺·射礼等表演让众多观众纷纷驻足观看。天水旋鼓表演时,舞者左手持鼓,右手握鼓鞭,或敲鼓心,或敲鼓边,边敲边舞,队形纵横穿插自如;木人摔跤则是将两个木头人固定在木架上,穿戴在竞技者背上,由竞技者模仿摔跤姿势,过程中还配以各类民间锣鼓打击乐,表演起来惟妙惟肖。
  甘肃天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有信表示,通过传统体育展演向国内外宾客展示天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蓬勃发展的体育、文化、旅游事业,希望借此机会让天水体育、文化、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次“两博会”上,云南设立了208平方米的展区,以图片、资料、视频、宣传册和民族演出队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云南在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成果。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通过深入挖掘、收集、整理,组织创编,逐渐形成了一套体现民族特色、有鲜明地域风格并集民族文化和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健身操舞,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这次博览会上云南的少数民族健身操同时亮相,给观众以体育和美的享受。
  江西展区以井冈山为背景,向观众详细地描绘了江西体育文化事业的红色基因。放眼望去,苍茫赣水掩映着星星点点的体育之火,一场新时代体育运动的“燎原大势”蔚然成型,吹响了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的号角。以瑞金市红区运动休闲旅游线路和赣州市大余丫山风景区为代表的江西特色体育旅游品牌颇为引人关注。相关人士表示,具有江西特色多维一体的体育产业已经渐趋成熟,以融合的理念,形成“体育+”特色和亮点,开创了江西体育发展的新名片。 (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