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离退休干部制度建设座谈会侧记

  12月2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离退休干部制度建设座谈会上,总局领导、部分老领导、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局机关各厅司负责人、历任离退休干部局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京内部分直属单位负责人及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年体协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离退休干部工作40年来的发展历程,畅谈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思路。
  离退休干部制度建设与改革开放同起步、共推进、齐深化。1978年,原国家体委政治部成立老干部管理处。1989年7月7日,国家体委设立老干部局。1993年,《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明确了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的行政性质、编制和经费来源。1994年6月,老干部局更名为离退休干部局。2008年,离退休干部局内设机构进行调整。2018年,离退休干部局内设机构职能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成绩令人自豪,经验弥足珍贵。国家体育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党委书记贾国富认为要坚持和运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着眼新的实践,不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继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他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三是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四是注重作用发挥,持续引导离退休干部围绕体育工作大局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从在职时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到现在接受离退休干部局的服务,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原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发强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40年,离退休干部制度建设是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多年来,离退休干部局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老为本、以健为本、以实为本,突出体育特色,实现‘健康’ ‘养老’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道路。”
  “我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发展成果的享受者。”离退休干部局首任局长郭福春说,万事开头难,他在当局长时首要任务是要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依靠集体智慧,把工作做好、做细、做深、做实。郭福春说:“总局离退休干部工作从一开始,就树立了感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动力;了解和熟悉老同志情况是做好老干部服务的基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方式的工作思路。”
  40年来,在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干部工作走过了探索规范,深化完善和全面发展的时期,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离退休干部局综合服务处副处长,第六支部联络员吕婷作为一名“老干部”局的“年青人”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她说:“作为年轻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者,我们要做怀揣激情与理想的追梦者,更要做埋头于奋斗和奉献的圆梦人,在离退休干部事业的征途中,接好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跑出我们这一代的最好成绩。”
  苟仲文局长在座谈会上深情地谈到:“中华体育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弥足珍贵,我们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总局的离退休干部工作在过去的40年取得了骄人成绩,下一步的工作只能比前40年更好,才能对得起为体育事业作出了贡献的老同志们。”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走过的历程进行回顾、总结,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中华体育精神的致敬与传承。贾国富表示,离退休干部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体育总局党组要求,以更新的精神状态、更新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国家体育总局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