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徐梦桃的“荷花定律”

  “如果一个荷花池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但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在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走进白狼小学的活动现场,徐梦桃向在场的小学生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第15天吗?不,是第29天。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徐梦桃笑眯眯地说:“很多人的一生就像池塘里的荷花,一开始用力地开,玩命地开......但渐渐地,你开始感到枯燥甚至是厌烦,你可能在第九天、第19天甚至第29天的时候放弃了坚持,但这时,往往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我们训练也是一样,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毅力。”
    谈及为什么在进校园的活动中讲“荷花定律”,徐梦桃说:“这次活动的对象是7至12岁的小同学,要如何给这么小的孩子分享我们这个项目,怎么样才能让他们了解,让他们热爱冰雪运动?我想这样的方式能让他们很快地接受,同时我们也能有很好的互动,让他们对冰雪运动充满期待。”
    离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金牌的徐梦桃已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或许荷花定律不仅是她希望告诉白狼小学同学们的格言,更是支撑她走过荣誉,走过伤病,走过失利的人生信念。2016年的那场意外受伤让她切除了70%的半月板。“受伤后队友、教练还有领导都和我谈了很多,以前大家都说我是很有天赋的选手,但我觉得我的天赋就是在坚持和毅力上。”徐梦桃说道。
    目前徐梦桃已前往美国,备战1月18日-19日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和2月1日-9日在美国帕克城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谈到新赛季目标时,徐梦桃说:“目前我练的最高难度是3.525的向后翻腾一周转体一周接直体翻腾一周转体两周动作,我今年主要还是调整过渡,平昌后我接受了一个手术,整个过程还很顺利,但现在还谈不上备战2022,因为我还没有那么明确的目标,今年我会参加所有世界杯比赛,希望自己能很好地过渡。”
    日积月累才能有质变,荷花从第29天的开放一半坚持到第30天满池绽放,正是因为有前面29天的积累才有了第29天到第30天的成果。徐梦桃说:“我对空中技巧就是热爱就是喜欢,所以才能坚持训练到今天。我觉得自己在技术和能力上还有提升的空间,所以我希望挑战自己,再战一届冬奥会,无论2022年北京冬奥会结果如何,我希望到时候我能说出‘我尽力了,我不后悔’。”
    不到第30天谁也不知道池子有多大,没有走过谁也不知能走多远。徐梦桃在日复一日地坚持,期待着自己的“第30天”。(转自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10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