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社体中心领导元旦看望单板滑雪集训队

  1月1日,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副主任杨善德一行前往吉林松花湖雪场,看望慰问了在这里训练的单板滑雪跨项集训队。
  根据总局统一部署,为实现冰雪项目跨越式发展,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的目标,社体中心于2018年7月开始根据单板滑雪选材标准,在全国范围内从滑板、轮滑、武术、体操、田径、技巧等人才基础雄厚的夏季项目7000人中选拔达标的700多名运动员组建了单板滑雪跨项集训队。采取“分批次、分地点、分项目”的训练模式,按照“优胜劣汰”的选拔机制,实行精细分组、动态管理调整,目前集训队在训的有540人,11月进入雪季以来,分别在奥地利、吉林、南京训练。其中在吉林松花湖训练有271名队员(女运动员184名、男运动员87名)。
  社体中心领导到运动员宿舍、餐厅检查了队员的食宿条件;到医疗康复室了解了队员的伤病及康复情况;查看了工具间,了解队员对雪具的保养情况;上雪道实地观看了坡面障碍技巧组和平行大回转组的常规训练;与教练团队进行了座谈,对教练团队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与教练团队就队伍管理、保障、队员的思想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同时要求集训队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出的“奋斗、追梦、不懈努力”,全力做好2019年的各项备战工作:一、争分夺秒,追学赶超,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训练效果最大化;二、备战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要明确、清晰;三、制定周密、严谨的训练计划、工作方案;四、积累经验、遵循规律,找到提高竞技水平的有效方法;五、培养队员们对项目的持续热爱,积极调动队员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六、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规划好国内及海外训练;提前采购训练所需的器材装备等消耗品,为队员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七、加强体能训练,为今后高强度的训练做好基础。虽然吉林松花湖天寒地冻,但是教练员、运动员们的士气高涨,大家一致表示,要刻苦训练,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努力拼搏,完成2019年新一周期训练任务。
  据了解,吉林松花湖雪场有2条专用雪道、8条公共雪道供集训队使用,基本能够保证正常训练要求。
  目前,全队训练的积极性很高,在教练组的精心设计和严格要求下,队员们克服严寒、刻苦训练,全体队员已经掌握了单板滑雪的基本技能,90%的队员能够完成空中转体360度落地,部分队员可完成空中转体720度落地,个别突出的队员已经可以做出空中转体900度落地,少数队员基本具备单板滑雪单项比赛的参赛条件。接下来,集训队将会选拔表现突出的队员赴海外强化训练。(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