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小学150年沉淀滋养冰雪运动新生机

  2018年,前门小学度过了它的150岁生日,历史给它带来了时间的积淀,一代代学生们给它带来了青春的朝气。2018年9月,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当孩子们走进寄宿部校区时,一个不起眼的白色帐篷搭在了东侧二楼下方,里面是什么?原来这里组装了一台滑雪模拟机,并于去年9月10日举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启动仪式暨前门小学奥林匹克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示的活动上正式投入使用。
  这是北京市首座落户校园的滑雪模拟机,有了它,滑雪课程不再遥远,可以覆盖到前门小学的两个校区。目前前门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已经普及了滑雪课,并从中选拔一部分学生成立了滑雪队。“除了我们学校的孩子,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初一年级学生每周也会来这里,体验滑雪课程,今后滑雪课程还将辐射更多的周边学校。”前门小学副校长高翔说。
  前门小学从2016年底开始初探冰雪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建立了冰球队和花样滑冰队,并实现奥运知识、冬奥项目普及100%覆盖率。冰上课程采取“走出去”——带领一至四年级学生,利用体育课时到冰场开展上冰体验活动;雪上课程采取“引进来”——引入旱地滑雪项目,在五六年级开展。学校积极和附近的商业冰场沟通,保障冰球队和花滑队的训练,同时也积极调动学校内部师资力量,开发冰雪教师团队。
  据介绍,前门小学自2017年开始制定了五年规划,从课程、师资、场地等方面,全方位考虑冰雪课程的推进。以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坚持普及和提高课程相结合的方法,持续推进冰雪课程向纵深发展,从2016年下半年起筹划冰雪课程,现在已经制作了3本校园冰雪成果展示图书。“图书用这种总结性的方式让孩子们回顾,更能调动孩子在冬奥会‘北京时间’的积极性,也能在2019年让孩子们老师们知道接下来怎么去做。”高翔说。
  尽管学校园区面积不大,但前门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作为首批冰雪示范校,前门小学主动承担起“冰雪进校园”的推广责任,高翔说:“我们在‘冰雪进校园’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作为首批冰雪示范校,市区教委对我们学校非常关注,我们也在思考作为示范校,怎样能够发挥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带动周边学校开展冰雪运动,同时也促进自身的发展。”
  150年时光流过,前门小学既有底蕴又有朝气,而冰雪运动也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学校中焕发着活力。正如高翔在结束采访时所说:“只要用心去做,什么目标都能达成。在‘冰雪进校园’方面,我们希望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能够更加贴近学校的孩子。”前门小学希望通过冰雪磨练孩子的意志,锻炼孩子,同时让孩子们把真正的奥林匹克教育融入到内心成长中。(转自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