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江苏省十大体育新闻在南京揭晓

  1月22日,由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体育局、省体育记者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江苏十大体育新闻评选结果在宁揭晓——
  1、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我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共建新时代体育强省协议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镇江世业镇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的重要论断。为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我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2月7日,省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署共建新时代体育强省协议。目前,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37.1%,居民体质合格率为92.3%,建成全国唯一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11月24日,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模式举办“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魅力江苏 最美体育’2018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暨最美乡村体育公园颁奖晚会”。12月13日,江苏省体育局、镇江市人民政府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举行健康江苏健步走启动仪式。省政府将体育公园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江苏全省建成较大规模的体育公园700个,新建健身步道1000多公里。

  2、第十九届省运会在扬州成功举办,首次取消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数排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开幕式并会见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
  9月21日至9月28日,十九大后我省举办的首个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扬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本届省运会以“全民动起来、江苏更精彩”为主题,共设比赛项目80个大项,全省13个设区市代表团、近2万名运动员参加,赛事规模创江苏省运历史新高。本届省运会实现三个重要转变:一是首次取消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总分数的排名;二是从重少数向重全体转变;三是从重成绩向重人才转变。省运会开幕前,娄勤俭会见了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代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体育事业,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激发改革动能,助推全省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3、参赛成绩位居第一方阵,省委省政府表彰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江苏体育健儿
  2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举行大会,表彰我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江苏体育代表团在竞技体育项目上获得35枚金牌、26枚银牌、45枚铜牌,实现了参赛成绩位居第一方阵目标;在首次增加的群众比赛项目上获得8枚金牌、7枚银牌、13枚铜牌,位列奖牌榜前列,顺利完成了参赛任务;在首次增加的田径、游泳项目青少年组比赛中获得2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为我省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积蓄了力量。在取得优异运动成绩的同时,江苏体育代表团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

  4、南京体育学院培养世界冠军超百位,72位世界冠军回母校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5月27日,南京体育学院迎来了该校建校以来的第100位世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男单选手石宇奇。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18年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决赛中,出任第二单打石宇奇力助中国队以3:1战胜日本队、赢得汤杯冠军。在此之前,南京体育学院已经培养了15位奥运冠军、99位世界冠军。12月29日,南京体育学院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培养百名世界冠军庆祝活动,该校培养的101位世界冠军中的72位冠军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南京体育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江苏省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体育高等学府和重要的省级竞技体育训练基地,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5、备战北京冬奥会,我省启动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冰雪运动加速推广
  8月22日,我省举行冰雪项目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工作会议,准备从优势体育项目中选拔人才参加冰雪运动,加快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步伐。2016年,我省组建了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运动队——江苏速滑队。曾多次获得轮滑世界冠军的江苏运动员郭丹成功获得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成为我省自主培养参加冬奥会第一人。我省共有85名运动员入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雪车、冰球等项目国家集训队。目前,江苏已建有真冰冰场16块、雪场15个。9月12日,首届冰壶世界杯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冰壶运动员参赛。冰壶世界杯是由世界冰壶联合会发起、各会员国参加的国际重要积分赛事,每年一届,于今年首度举行。我省分别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社体中心、南京、苏州、徐州市体育局和有关企业联办共建了单板滑雪U型场国家集训队、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国家速度滑冰集训队(轮转冰跨项组)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江苏跨项组等4支队伍。

  6、我省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2028元,多举措助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11月13日,我省首次公布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情况,2017年度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支出总额人均2028元。10月,我省公布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我省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为92.3%,总体达标率提高0.2个百分点。2018年,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年初下发《关于认定江苏省首批体育服务综合体的通知》,认定了首批14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全年接连发布了四个专项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分别为《江苏省加快发展水上运动产业行动方案》、《江苏省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省加快发展山地户外运动产业行动方案》和《江苏省加快发展冰雪运动产业行动方案》。

  7、江苏运动员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赛场精彩亮相,包揽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一职
  第18届亚洲运动会于2018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江苏共有89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24个大项83个小项的比赛,19人次获15项次金牌,金牌数列全国第5位,奖牌数列全国第4位。江苏运动员张心妍在射箭女子个人赛中,获得了自1978年射箭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的中国首枚女子个人赛金牌。江苏运动员赵帅和郭丹包揽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一职。此外,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第100枚金牌深深烙上了江苏的印记,在这群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项目的冠军成员中,教练王芳、队长呙俐和队员梁馨枰都来自江苏。

  8、於之莹收获大满贯,江苏围棋荣获三项联赛年度团体冠军
  2018年,华泰证券江苏队(江苏围棋男队)提前一轮夺得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天域生态江苏队(江苏围棋女队)提前两轮卫冕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六连冠,2018城市围棋联赛中,由江苏自主培养的专业与业余选手共同组成的南京苏中建设队以连胜战绩首次夺冠。江苏成为全国首个荣获三项围棋联赛年度团体冠军的省份,队员於之莹成为绝无仅有的围棋联赛年度团体冠军大满贯获得者。芈昱廷在10月举行的“嫘祖杯”第31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中获胜,成为第十位中国围棋“名人”。

  9、我省被列入首批足球改革试点省份,女足包揽所有U系列比赛冠军,将有8家职业足球俱乐部征战国内赛场
  5月18日,江苏省正式被中国足协确定为全国六个足球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将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接受中国足协在政策、资金、资源等多方面的扶助和支持。2018年是江苏足球的丰收季节。南通支云冲甲成功,泰州远大、南京沙叶晋级中乙联赛,再加上原有的中超和女超苏宁俱乐部、中乙苏州东吴、昆山华萨、盐城鼎立等,2019赛季我省将有8家不同层级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数量雄冠全国。与此同时,江苏女足今年连夺全国锦标赛和足协杯冠军,包揽所有U系列比赛冠军。

  10、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发布《苏州宣言》,“亚太标准”即将出炉
  11月23至24日,由国际群体协会、亚太群体协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研讨会发布了《苏州宣言》,倡议全球各国政府、各城市及非政府组织积极推动“全球活力城市”的创建,同时宣布由中国参与制定的全球活力城市“亚太标准”方案将在2019年8月前完成,在通过讨论、审核后,全球活力城市建设将拥有“欧美标准”和“亚太标准”两个标准。“亚太标准”的制定,将由国际群体协会和中国共同完成。参加奥运会等竞技体育比赛,是改革开放的中国融入并参与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如今,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活力城市“亚太标准”的制定,让中国体育真正从规则的适应者转变为规则的制定者。(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