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耕足球教练培训工作强化教学水平

  “举办足球教练员大会是新一届北京市足协在北京足球改革中的一次重要创新。教练员直接关系到北京足球的后备人才质量,北京足球要想腾飞,必须坚持‘教练为先’的培养理念。”在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市足协主席杨海滨看来,教练员不仅关系着足球人才的培养,更关系着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
  日前,第一届北京市足球教练员大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足协,北京市教委、市体育局、市校园足球运动协会、市足球运动协会,以及北京市足协注册的职业俱乐部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大会上,北京市足协向年维泗、陈成达等老一辈足球工作者授予北京市足球教练员最高荣誉“终身成就奖”,向沈祥福等授予北京市足球教练员“敬业耕耘奖”,向施密特等颁发“冠军教练员杰出贡献奖”。
  对此,北京市足协专职副主席汪江涛表示,北京足球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很多老一辈足球工作者扎根北京,这其中有为北京足球取得过很多至高无上荣誉的老教练,也有许多基层的老教练,默默无闻地做着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培养和提高工作。此外,2018年,北京市足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职业联赛、社会足球、青少足球的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这些冠军球队的教练员同样功不可没。
  本次大会邀请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郭炳颜、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拉德鲁、中国足协男足青训总监李树斌分别进行《中国足协教练员发展与展望》《为北京赢未来》《2018中国青训》等主题演讲,大会还进行了主题为《探索·前行》的论坛。
  过去一年,北京市足协持续深化改革,突破专业人才培养瓶颈,开创了教练员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汪江涛介绍,2018年,协会共开办各级教练员培训班59期,累计培训1712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注册教练员总数达到3035人,该数字是2016年的3倍多。同时,为适应当今北京足球的发展,结合北京教练员的实际情况,北京市足协2018年继续开办市级教练员E级培训,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基层优秀教练感受国家D级教练员培训,为他们打好教练学习基础。
  此外,2018年北京市群众性足球赛事活动普及发展。全年举办北京市足协杯等社会足球赛事39项5933场,近3.6万人次直接参与,重点打造“北京市市级足球活动”品牌项目,开展足球活动共156项,约带动全市3.2万新增足球人口,引导市民养成利用足球项目参与全民健身的习惯。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紧抓教练员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教练员的足球理念,更新基层教练员的专业知识,强化教学水平和能力,提高全市青少年足球的培训水平,为足球后备力量的成长提供保障。(转自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