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运动员呙俐 懂事的姑娘惹人爱

  今年已经是呙俐第9年在国家花样游泳队里过年了。进入国家队后,呙俐并不像一些南方女孩那样“厌烦”北京的干燥,她笑称除了不喜欢吃羊肉外,其他都特别适应。
  常年和国家队队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多,“我们都是同龄的小伙伴,有聊不完的天。国家队就像大家庭一样,并不会觉得缺少家庭的温暖。我们彼此就是家人,大家在一起开心地度过一年又一年。”和25岁的南京姑娘呙俐聊天,感受到最多的是她的懂事。“我每天都会和父母视频,有时候训练中做得不好,他们会鼓励我。我们每个教练都很优秀,我的父母都很相信教练,相信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会成长得更快。”
  呙俐最初在南京练体操,在启蒙教练黄春宁的推荐下改练花样游泳。在黄春宁眼中,呙俐是个非常要强的孩子,同时也是训练最自觉的那个。随着技术和能力的不断精进,2010年呙俐进入国家队,开始征战各大赛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国家花游队摘得集体项目银牌。这是呙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还有黄雪辰、孙文雁几个大姐姐冲在前面,而到了一年之后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大姐姐们已经淡出,呙俐便扛起了队长的大旗。呙俐的队长履历十分耀眼: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斩获集体自由组合冠军,创造了历史;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斩获集体项目冠军,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100金。雅加达亚运会夺冠后,呙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看得出来,年纪虽然不大,但呙俐已在全方位的成长中。这一切也都被国家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汪洁看在眼里,她说:“经过了世锦赛和亚运会,呙俐成熟了很多。”
  东京奥运周期,“老将”黄雪辰、孙文雁回归,呙俐成为重要的中坚力量。“有两个大姐姐在,我们就有更强大的底气面对挑战。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时刻以最优秀的状态要求自己,我也会带动小队员们做得更好。”呙俐说,“今年冬训对于我们所有人都是很大的挑战,我们通过冬训进一步提升技术和体能,不断弥补不足,突破自己,共同努力打好韩国光州世锦赛,也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转自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