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工作会议召开向“大体育”转变

  新建89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72片市民球场,34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超额完成市政府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城市业余联赛举办赛事6186场,参与人次近250万,实施社区体育服务配送5654场,服务人次达16万……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上海市体育工作会议上,一系列关乎民生实事工程、科学健身指导和竞技体育、非奥项目成绩的2018年数据发布,“数说”过去一年上海体育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8年,上海体育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体育实事项目建设任务503项,超额完成;130家协会和企业获得城市业余联赛承办权,赛事场数、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科学健身指导力度加大,推进试点建设9个社区体医联建站,社区体育配送服务惠及更多人,其中青少年体育基础培训达448场。
  竞技体育层面,新周期备战工作稳步提升。积极引进、选调运动员至一线队伍,与体制外联办共建备战队伍,上海选手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职业联赛、非奥项目成绩有新突破,上海上港首夺得中超联赛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摘得联赛第“十四冠”,上海队在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中实现“三连冠”,航天模型高度火箭项目时隔30多年后再获成人世界冠军;第十六届市运会赛事规模远超历届,9大活动项目参与总人次达220万,强化了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此外,在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步伐中,上海体育赛事发展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全年国际国内重大比赛175个,其中国际赛事约占四成。体育产业发展能级提升,2017年本市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1266.93亿元,同比增长21.1%;增加值470.26亿元,占当年全市GDP比重的1.6%。徐家汇体育公园、浦东专业足球场项目、嘉定市民体育公园等一批重大体育设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和顺利实现2020年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攻坚之年。
  上海体育工作将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入推进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部署23项重点体育工作。   
  全民健身抓普及。针对上海全民健身设施与健身指导覆盖不足的短板,将新建改建100条市民健身步道、60片市民球场和3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推动市、区、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附属空间开放;广泛开展武术、击剑、冰雪等项目健身赛事活动,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健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以奥运全运备战工作、崇明基地启用为契机,调整布局规划,集中资源推动优势、重点项目发展,抓竞技体育质量。逐条落地落实“体育产业30条”,促进体育产业升级。深化推进体育场馆、足球、体育社会组织、体育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加强体育部门自身建设。(转自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