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力量践行社会责任

  3月4日,在全国政协体育组的小组讨论会上,王励勤、杨扬、邹凯、杨振河等全国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和有关提案谈了如何以体育力量践行社会责任。

王励勤:竞技体育要长足发展 离不开深厚的群众基础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也是在角色的转换过程中,现在应该站位更高,站在全国的角度思考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乒协副主席王励勤说,去年参加了很多全国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给他很大启发。“因为我长期从事竞技体育,所以对群众体育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但是我觉得竞技体育要长足发展,就离不开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通过这样的调研,不仅可以了解体育在各地开展的情况,而且对国家体育项目布局也会有科学的认识。我们还要支持地方把体育项目开展起来。同时,在体育设施上,政府应予以支持。”
  谈及备战东京奥运会,王励勤说,从目前看,新组建的中国乒乓球教练员团队阵容还是非常完整的,具有非常强的责任能力。我们的教练员团队包含了当今世界上对于乒乓球项目最了解、能力比较强的人和一些知名运动员,他们对于运动员在备战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都有独到的认识,对怎样完成大赛都有深刻体会,这对东京奥运会备战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励勤说,奥运会是我们竞技体育人最重要的一项赛事,所有运动员都非常重视。另外,作为体育人,我希望中国队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也应作出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杨扬:希望加强青少年体育参与 期望建立校园联赛

  全国政协委员、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一直很关注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她说,我国青少年在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参加体育锻炼的机会非常多,参与和学习的体育运动类别也很多,但是步入中学,很多学生的体育活动参与度却出现悬崖式下滑。
  作为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者和从业者,杨扬提议应尽快在中学阶段建立校园体育联赛。她说:“以冰球为例,北京青少年参与情况还不错,2018年有105所学校参与相关赛事,但是只有11所是中学。北京第一批打冰球的孩子当时纷纷出国打球,是因为国内没有比赛环境。如果不尽快把中学联赛搭建起来,那现在很多打球的孩子升学后可能也会流失。”杨扬认为,参与运动会让学生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邹凯:体育教育融合发展 让体育在校园发挥更多作用

  “提案是从我的实际工作出发,根据举办赛事和推广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的,希望体育系统和教育系统融合发展,让体育在校园发挥更多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邹凯今年的提案是关于校园教育,他说:“我现在在做体操进幼儿园的项目,去年大概有来自54所幼儿园的一千名小朋友参加。尽管这是我第一年承办这项活动,但其实它已经举办七八届了,参与人数却在近两三年没有明显的增长。现在仅成都市就有一千多家幼儿园,所以我觉得未来幼儿体操会有更好的发展。”
  过去一年,邹凯也进行了很多调研,他认为相对于社会上的其他早教项目,自己做的幼儿体操更多偏向于体育教育,还借鉴了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他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外界信息的接触越来越多,对于体操项目的认知也在慢慢转变,不再过多停留在竞技上,转而开始关注它的体育教育功能。

杨振河:全面系统规划 设立专职机构

  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河向其他委员展示了杨氏太极拳。去年杨振河到延安、重庆、武汉、井冈山等地进行了调研,他提出在传统太极拳武术发展规划上,要有全面系统的规划,才能发挥它的优势,全国的体育运动专职部门应设立传统太极拳武术专职机构。
  近年来传统太极拳在世界很多国家得到广泛传播,很多人都把中国太极拳健身气功作为健身首选,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太极拳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目光。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传人,杨振河认为传统武术中包含着值得社会提倡的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武术精神,但与许多竞技体育项目相比,传统武术当下的发展热度并不高。杨振河表示,推广武术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它不仅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代表,希望有更多人领略传统武术的魅力。(转自3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