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们的健身气功课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十多名健身气功·五禽戏习练者或舒猿臂,或学鹿奔、虎举……不到一个小时,个个大汗淋漓、笑意盈盈。
  这里是远望楼宾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安徽代表团驻地。这些五禽戏习练者,正是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们。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对记者说:“之前长期伏案工作,肩、颈、腰都不太好,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第一次在驻地习练五禽戏,慢慢地,一些老毛病都得到了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吴梅芳之前一直选择瑜伽健身,但因为工作繁忙,瑜伽每套动作的习练时间又偏长、容易走神。去年全国人大期间,第一次接触五禽戏,发现每套动作只有十几分钟,不受场地、器材限制,做动作的时候还能想着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神态、身形,不易走神、更加投入。通过几个月的习练,身体和心理状态都好了不少,“好像感冒都少了。”吴梅芳笑着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主任张荣珍尽管从事的是中医方面的工作,但对于植根于中国传统中医文化的五禽戏一直了解有限,去年开始习练之后,不但周身舒畅,而且成为这套功法的志愿推广者,平时工作时都会推荐身边的医生、护士习练,也会建议一些患者通过习练健身气功改善身体状况。
  作为代表们的五禽戏“义务指导员”,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陈静更为外界所熟知的身份是“五禽戏第58代传人”。去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陈静就在团组驻地组织五禽戏习练课,从去年代表们“远观多、参与少”到今年稳定有10至20人习练,陈静直言“很欣慰、很满足”。
  “五禽戏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珍珠,迄今已经有1800多年的发展历史,对于现代人常有的颈椎病、失眠等症状都有极好的调理作用。人大代表大部分工作劳碌、缺乏锻炼,作为一名基层社体指导员,在全国人大的平台上教授五禽戏、推广五禽戏是责任更是荣幸。”陈静说。
  事实上,在陈静的老家安徽亳州,早已兴起了一股“五禽戏热”,有统计显示,亳州常年习练五禽戏的人群数量在114万,占全市500多万常住人口的20%以上。“亳州是五禽戏的发源地,近些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亳州市健身气功发展势头良好,最大的经验就是组织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训出的骨干可以继续到学校、企事业单位、厂矿、社区教学,将五禽戏传承下去。”陈静介绍说。
  鲜为人知的是,如今普通群众习练的大都是经过重新编写的健身气功·五禽戏,从动作数量、难易程度上较之传统五禽戏都有下降,但基本保留了精髓。另外陈静供职的全国五禽戏培训推广中心,也设计了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五禽戏功法,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养成习惯、终生受益。
  “和去年一样,我本次带来的建议也是健身气功方面,希望更多人了解以五禽戏为代表的健身气功的意义和价值,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人接触健身气功、喜欢健身气功,为实现健康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体育人的力量。”陈静说。(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