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冰雪经济发展研讨会议在内蒙古举行

  为发挥区域优势、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召开,来自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装备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地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齐聚“中国冰雪之都”,共同达成开创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牙克石市初雪早、终雪迟,雪期长,积雪期达20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5%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和巨大潜力,牙克石正在焕发着创新发展的蓬勃生机,不断做大寒地经济、做强冰雪产业。
  牙克石市是呼伦贝尔开展冬季旅游活动和冰雪赛事的重要地区,呼伦贝尔市政府副市长马万斌表示,发展冰雪经济对发挥呼伦贝尔冰雪资源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东北振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呼伦贝尔将乘此次研讨会东风,着力打造呼伦贝尔冰雪旅游支柱产业,打造影响力高的国际、国内赛事,打造呼伦贝尔冰雪产业文化名片,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发言,牙克石市委副书记、市长臧著强从冷资源成就“中国冰雪之都”、新动能引领林区转型发展、推动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题为《牙克石市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呼伦贝尔市发改委主任寇子明作呼伦贝尔发展寒地冰雪经济的思考主题演讲;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副部长贾力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有关情况;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佑印与内蒙古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马玉峰分别作了有关国内外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和优质气候服务助推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方面的阐述。
  在会议上达成了推动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识,并现场宣读了“相约冬运、助力冬奥”携手开创寒地冰雪经济新局面的倡议书,主要内容包括:打造中国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新样板,推动工业品耐冷性检测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培育冰雪装备器材、冰雪设备设施的落地建设,保障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等。(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