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营中心小学:海坨山旁冬奥氛围浓厚

  “教育是‘农业’,需要慢慢地呵护、耐心守望。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尊重教育,其中就包含对自然环境和区域发展的尊重。”这是北京市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校长辛红利在他的《生态教育观下的奥林匹克教育的实践研究》中写的一句话。地处京冀交界处,位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高山滑雪比赛场地旁的姚家营中心小学无论是在开展冬奥教育还是在普及冰雪运动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如何将这种优势转化成走近学生身边、深入学生心中的活动?辛红利提出了“冰雪运动旱地化,奥林匹克教育生活化、实践化、理论化”的工作模式,以转思想、玩规则、求创新为指导开辟出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运动道路,2018年姚家营中心小学被评为延庆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能够四季开展的地壶球和旱地冰球成了姚家营中心小学冰雪教育的主要载体,同时在延庆区教委的领导下进行滑冰、滑雪运动练习,形成四季开展冰雪活动的氛围。2017年底,由16名教师和48名学生为主要成员的“海坨之星”地壶球队正式成立。目前地壶球队中的教师已经发展到30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3%。利用体育课、多彩课程时间,老师和学生共同熟悉旱地冰球和地壶球的规则,掌握旱地冰球和地壶球的运动技能。
  姚家营中心小学积极配合张山营镇冰雪小镇的建设,校园围墙外侧悬挂着15个冬奥项目的展板,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奥运知识。学校“省思长廊”两侧还悬挂有历届夏奥会和冬奥会举办的时间、地点及奥运主题,长廊上还拉起一列列五环风车。学校主席台的一侧是2008年夏奥会的会徽,另一侧是2022年冬奥会的会徽。
  2017年底姚家营中心小学制定了《奥林匹克教育2018-2020年三年行动规划》,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完善奥林匹克教育课程,在1—6年级建立奥林匹克运动、文化课程,在奥运礼仪、奥运知识、奥运技能和奥运精神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学校还开办了“海坨大讲堂”,教师和学生通过大讲堂这一平台讲述对奥林匹克教育研究、理解、举措和成功经验,讲述奥林匹克精神带给大家的变化和启迪。在姚家营中心小学开展的冬奥教育中,最具特色的要数“豆塑冬奥”活动,利用当地资源引导学生使用各类豆子制作与冬奥相关的工艺品。
  “我们的学生中大部分来自农村,我们希望将奥林匹克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把奥林匹克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努力打造将体育、美育和德育集为一体的教育体系,以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使学生感受神圣、美丽、尊严、浪漫、追求卓越、尊重优胜、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从小树立‘站在海陀山,放眼全世界’的雄心壮志。”辛红利说。(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