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聚焦北京冬奥会筹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体育战线明确提出了“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具体要求。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期临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也愈发关注筹办等相关工作。
  3月7日北京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冬奥会筹办重点任务”问题时表示,筹办还有三方面重点任务。首先是继续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2018年度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如国家速滑馆已经完成了主体的环梁结构和屋顶索网结构的工程,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的改造也已全面启动。场馆将更注重绿色、智慧、保留冬奥遗产等特色。与此同时,路网、水务、市政、气象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其次是深入推进场馆化的工作。所谓“场馆化”,就是从人、财、物、空间资源等各领域运行方案入手,对场馆进行一系列的整合,把场馆工作人员涉及的任务、岗位、职能和场馆的其他设施设备、运行流线结合起来,全部体现在一张图纸上。全面推进场馆化,是为不久后的冬奥会测试赛和正赛赛时运行奠定基础。第三是以20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为着力点,全力做好冬奥会赛事组织服务准备。
  同一天河北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也有记者提到了有关冬奥会筹办方面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主任武卫东介绍说,张家口针对冬奥会筹办将努力做好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是高标准完成赛区相关规划和场馆设计,秉承国际视野、世界一流同时彰显中华文化和生态文明的理念,将国际先进的建筑理念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结合在一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将向全世界展现一幅绚丽的画卷。第二是从从容容、保质保量推进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张家口市冬奥会相关76个场馆和配套设施项目截至去年已经开工65个,今年将开工11个。第三是赛会服务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张家口方面已经完成了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6大服务保障的初步规划和方案,下一步将逐项论证完善。第四是努力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河北省、张家口市都已经编制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张家口市发展冰雪装备产业,当地正在加快建设高新区和宣化区两个冰雪装备产业园,到目前为止已经签约了国内国外21个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已经投产。张家口市将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形成冰雪装备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时候强调,中国将全面兑现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的每一项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已经成功举办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拥有丰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办赛经验的中国一定能在2022年给全世界带来惊喜。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则主要着眼于冬奥会的产业辐射效应,他说:“希望借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的契机,增强我国冰雪运动产业‘造血’能力,为实现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的目标作出贡献。”(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