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来到走出去赛事检验冰雪进校园成果

  随着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雪上项目的收官和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即将落幕,这个赛季国内、国际的大型冰雪赛事即将进入尾声。相比于以往,今年的各大冰雪赛事上,“学生军”崭露头角成为新特点,这要得益于冰雪进校园的持续推进。国内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冰雪进校园成为了关键一环,冰雪项目进入校园,学生运动员又走出校园参加比赛,这一“进”一“出”,冰雪进校园成果渐显。
  3月4日,在俄罗斯举行的大冬会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选手安凯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收获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显示了近年来中国在冰雪进校园上的不遗余力。实际上,原本在校园体育中基础薄弱、起步较晚的冰雪项目,在近些年进步明显,从比赛数量、运动员数量等方面近些年都有显著提升。
  据了解,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总人数约180人,由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女子冰球、男子冰壶、女子冰壶、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等9支队伍组成,参加8个大项37个小项的比赛。不仅数量上来了,人员广度也有所提升,以高山滑雪为例,此次参加大冬会高山滑雪项目的7名中国队员中只有一人是东北赛区的选手,其他六人都来自华北赛区。
  随着冰雪进校园工作的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面越来越广,运动员水平也随之提高。据了解,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的组团工作从2018年初便已开始。为了选拔人才,一系列面向大学生的冰雪赛事应运而生,本届大冬会的冰壶队是由去年上海冰壶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哈尔滨体育大学的女子冰壶队和上海经贸大学的男子冰壶队组成;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队则是由中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的前四名入选。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执行团长薛彦青曾对媒体表示,为了让更多学生有机会接触并爱上冰雪运动,近几年中国开展了5项大学生雪上运动联赛。国内联赛选拔人才,进而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比赛,冰雪引进来、人才走出去,冰雪进校园正在高校形成一条双向的人才培养通道。
  中小学生的冰雪进校园成果也初步显现,今年二青会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中,北京市的一支“学生军”让人眼前一亮,在参加的高山滑雪8个比赛项目中,共夺得4金4银2铜的成绩。这支队伍的成员大部分都来自于北京市各个学校,通过冰雪进校园而爱上了滑雪这项运动,进而利用课余时间勤加练习,最后在二青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无独有偶,前不久在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鸟巢站的比赛中,不少小学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他们正是本届比赛是大众组的青少年选手,其中来自北京市史家小学滑雪队的陈尚承已经滑雪4年有余,但一直以来都是在校外个人练习。去年11月,史家小学组建了滑雪队,陈尚承的特长有了用武之地,从此能代表学校参赛的他在滑雪上更为积极了。
  去年7月,北京市教委、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北京市中小学要将冬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平均每月不少于3课时。根据《意见》,2021年前,北京将建设200所冬奥教育示范学校和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冰雪运动走进中小学,不仅为校园体育增添了更多的选择,也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冰雪运动魅力,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