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进校园从队友身上获得力量

  3月19日,8岁的穆羽宣遇到了学棋以来最强劲和大牌的对手。这一天,重庆市体育局主办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进校园活动”来到了九龙坡区歇台子小学,在本月刚刚结束的2019年世界女子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上帮助中国女队夺得冠军的三位功臣——谭中怡、雷挺婕、黄茜来到了小朋友中间,分享自己夺冠经历的同时,也与小朋友们进行了车轮战的较量。
  三位世界冠军身穿国家队队服出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活动现场,谭中怡与到场的小学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对于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谭中怡很有耐心地解答。
    谭中怡透露,在世团赛开赛之前,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前三。“开赛之前,中国队并不被人看好,我们的综合排名排位第三。能够走到这一步就像是做梦一样,我从队友身上获得了力量,从一开始不太坚定能够夺冠,是队友们的坚持和团结,给了我夺冠的信心。”
    在世团赛的全部9轮比赛中,谭中怡出战9场,都坐镇一台,她却认为立功最大的是队友黄茜。“我要感谢我的队友,尤其是黄茜姐,她在二台拿了很多黑棋,承担了太多压力。”谭中怡坦诚,这次三位重庆选手作为主力夺冠,让自己有点热泪盈眶的感觉,对于两位重庆队友,她还打了一个比喻:“雷挺婕是我们中国队的剑,茜姐以自己的身躯为雷挺婕赢得了利剑出鞘的机会,我为有两位队友感到自豪。月亮是很好,但群星更闪耀。坚持十分重要,想做一件事情,就不要犹豫。”但同时,谭中怡表示在树立目标后,也不要只盯着最终的结果,而是要去多感受和享受过程。“其实过程还有很多美丽的景色,希望大家心中有目标的同时,也要学会享受过程的风景,因为如果你只盯着目标,会很辛苦。”
    黄茜完赛后表示:“这些孩子表现非常棒,希望他们以后能在国际象棋上取得成功。”雷挺婕也被小学生的实力震惊了:“有几个孩子非常出乎我意料,他们都很厉害,希望他们能继续好好练习,不断进步。”对于学棋,雷挺婕很推崇:“对于小朋友的思维和性格都有很大的锻炼。”谭中怡认为能锻炼人的决断力:“你的每一步,每一个选择,都是由你自己来,任何的选择都是有优劣的,你会自己去做,一定要有决断,只要我觉得是对的就去做,特别是年轻的时候,不要怕失败。”(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