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开启

  “大家对于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要有敬畏之心。”在3月25日晚进行的国家体操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中,奥运冠军、“全能王”杨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队员们努力奋斗,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杨威从自己最初练习体操讲起,第一次进国家队、第一次出国比赛、第一次奥运会参赛经历等徐徐展开,让在座的队员们感同身受。回忆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冠的场景,杨威说:“这是经过几代体操人的奋斗才获得的。”2004年“兵败”雅典,给杨威留下的记忆更为深刻,“成绩好的时候容易忘却,反而是失败的时候更难忘,全队都立志要在4年后的北京赢回来。正因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也练得更刻苦了。”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杨威用“那一个瞬间会让你回味一辈子”来形容。
  对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杨威激励在座的每一名运动员努力奋斗:“每一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应该跟着我们的国家一起去奋斗,每天对自我的要求多一点点。”杨威还提到,运动员要有强烈的认可感,“以前各方面保障都没现在好,但大家保持自信,想着要让团队变得更强大。如今国家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运动员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不辱使命。”  
  在杨威的主题演讲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国家体操队已经有76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榜上有名,他激励在座的队员们要有更多的付出、努力、责任、担当、拼搏,“杨威和在座的每一位运动员是一样的,也面临过挫折、彷徨、退缩,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们必须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才有可能战胜对手。”缪仲一说,这次主题演讲是今年中国体操队队伍建设新的开始,“未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大家要学习前辈为中国体操留下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把‘祖国在我心中’的系列活动坚持做下去,用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鼓舞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的斗志,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
  年轻队员们听了师哥杨威的演讲,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林超攀说:“听到杨威哥说2004年奥运会的经历,让我感同身受,想起里约奥运会我们失利的场景,更激励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东京奥运会这块男团金牌至关重要,我们全队都会努力奋斗,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努力克服,立志夺回男团金牌,让五星红旗升起来。”刘婷婷的感受是责任心更强了,坚定了奋斗的信念。“里约奥运会前受伤错过比赛,包括去年世锦赛前也受伤,咬牙挺过来的这个过程,记忆特别深刻。这些磨砺过后,拿到世锦赛金牌的感觉很甜。我也感受很深,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转自3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