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起步走向未来四川冰雪运动悄然上路

  “从零起步,走向未来”。近年来,四川省体育局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冰雪运动离四川人已不再遥远。

  早在2005年,四川就开始布局冰雪运动,并与东北三省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交流、联合培养等模式,取得过全运会金牌等成绩,但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人才基础薄弱,能代表四川参加大赛的多数选手都非四川本土运动员。有了成绩却没有运动人才,这无疑让四川冰雪运动显得异常尴尬。

  如何让真正的冰雪运动在四川落地生根?2018年9月17日,四川省体育局直属单位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正式启动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的筹备工作。自中心筹建组成立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推动了四川冬季运动项目的快速发展。同时,成立以四川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挂帅的“四川冰雪运动发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冰雪运动发展专题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实施计划,细化落实具体行动方案,加强项目发展工作领导。同时明确提出了四川冰雪运动发展的三大目标,即2020年,能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2022年,能为冬奥会输送四川人才;2024年,能在全国冬运会上争金夺银。

  目标明确之后,冰雪运动应该如何干?顶层设计的路径清晰:人才选拔、赛事呈现、大众参与、社会资本进入等,皆有考虑和涉及。

  一个运动项目的发展,首先必须解决的是人才问题。对此,立足自身,优势转化项目基础,“轮转冰”和“跨界选材”双管齐下,多元组建项目队伍,成为四川破解选材难的路径。为此,四川将选拔人才的目光投向青少年中普及程度高的轮滑运动,在此基础上,挖掘“轮转冰”转项潜力,成效明显。2018年12月12日和2019年1月12日,分别组建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四川省女子冰球队两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

  与此同时,通过体操、艺体、跳水、田径、曲棍球等项目储备大量新秀,筛选后直接跨界转型进入冬运项目训练。通过这一方式,全省共计597名运动员参与冰雪项目选拔,68人进入国家集训队行列。目前,四川在训冬季项目人员113人(含跨界跨项、交流引进、自建队伍)。

  尽管冰雪运动目前在四川的起步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有优秀的苗子露出了“尖尖角”。在2018—2019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赛以及最后的总决赛中,四川省短道速滑队5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13金、14银、1铜的好成绩。2018年12月23日,在哈尔滨落幕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系列第三站比赛,来自新组建的四川短道速滑队的谭一、宋佳蕊分获U12男子组7圈、4圈、1000米的亚军和U14女子组1500米的亚军。“希望能在奥运会拿奖牌”的小将谭一只是四川短道速滑队潜力队员之一,现在该队已涌现了宋佳蕊、张艺小、刘章等多名优秀本土青少年运动员。(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