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局与农业农村局调研工作会召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群众体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为进一步发挥群众体育在北京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和价值,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和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落实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确保体育工作与北京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此实现全民健身促进农民身体健康、全民健身促进乡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全民健身促进农村社会风气良好发展。

  日前举行的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工作会上,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北京市农民体协、“北京市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课题组等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就目前北京市乡村全民健身工作现状,体育特色乡镇、体育特色村评选,各级各类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农民体育组织发展等全民健身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助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达成了共识。

  对此,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史江平表示,北京市做好全民健身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要从五方面着手,第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全民健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文件、政策或实施细则、标准等,保障全民健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活动长期化、制度化、经常化开展。第二,要树榜样,继续开展体育特色乡镇、体育特色村评选活动,夯实乡村全民健身工作基础,树立体育特色乡镇榜样,带动更多农民朋友参加体育活动,提高农民身体健康状况。第三,要建品牌,因地制宜开展符合乡村特色、农民朋友喜闻乐见、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体育特色品牌活动赛事,推动城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融合发展,促进全市乡村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第四,要产业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体育、农业等相关部门要有机结合、相互借力,乡村旅游、乡村民宿等要添加时尚体育元素,推动农民体育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模式融合发展,筑牢农村农业建设基础。第五,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面宣传农民体育工作,深入广大农村普及健身知识,提升农民的健身理念;发挥体育活动的社会作用,创新“体育健身口号”凝聚人心、宣传农村体育健身达人汇聚人气,讲述健身故事,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社会风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力发展农民体育事业,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向农民覆盖和倾斜,切实增强农民体质、提高农民健康水平,是实现农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关键保障。据悉,今后北京市体育局将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共同推动全民健身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转自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