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在线访谈摘编

  日前,国际奥委会已原则性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项目,但它最终能否被正式通过还要经过考察与评估,预计明年12月会有结果。按照惯例,只要不出意外,霹雳舞已基本锁定奥运资格。在刚刚结束的二青会上,霹雳舞小将的耀眼表现让人对中国霹雳舞的新生力量充满期待。9月11日,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做客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请简要介绍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情况。

  苏洁: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的前身是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1991年5月成立,2002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党组批准,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与文化部所属中国业余竞技舞蹈协会合并,在民政部重新登记注册,成立了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

  网友:如何在国际赛场上更好地展示中国体育舞蹈的力量?

  苏洁:一方面要更多地走出去,学习世界先进理念和技术,与世界各地的体育舞蹈选手沟通交流,展示中国形象、中国力量。另一方面要开放办赛,在国内搭建更多舞台,让世界各地的选手有更多机会来中国,让他们感受体育舞蹈在中国的发展,让他们感受中国体育舞蹈的力量。

  网友:请谈谈对二青会体育舞蹈比赛的观感。

  苏洁:体育舞蹈是二青会上唯一在正赛期间举办的非奥项目,这个项目得到总局的高度重视。比赛期间选手充分展示了水平,赛事服务工作也非常到位。总体讲,二青会体育舞蹈比赛是一次成功的赛事,一次精彩的赛事。

  网友:今年上半年,体育舞蹈有哪些精彩赛事?

  苏洁:上半年在石家庄的国际赛、南京的世界街舞锦标赛、大连的世界杯标准舞大赛等。其中南京举办的世界街舞锦标赛是我们承办的首个世界锦标赛,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用街舞圈内的话讲,这是一次超乎想象的赛事,全世界街舞高手基本都到场了。这次比赛在街舞界影响很大,很多爱好者从世界各地赶来,赛事办得非常精彩。我们基本做到了周周有赛事,月月有大赛。

  网友:今年下半年有哪些重点赛事值得关注?

  苏洁:下半年是体育舞蹈大赛较集中的时段。国际赛事,我们马上会在成都举办U21世界拉丁舞锦标赛,还将在上海举办年度总决赛。U21世界拉丁舞锦标赛的代表性更强,将有来自大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选手参赛,比赛水平很高。年度总决赛是只有全年排名前12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比赛的竞技水平可想而知。

  国内比赛,我们几乎每月都有一次赛事。9月有全国交谊舞比赛,10月有中国公开赛和体育舞蹈公开赛北京站,11月有全国锦标赛,12月有中国公开系列赛总决赛。其中,全国锦标赛是一年一度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全国性赛事。

  网友:如何欣赏体育舞蹈?

  苏洁:我觉得欣赏体育舞蹈是从四个“美”来看:第一是线条之美,体育舞蹈是双人项目,两人是一个整体,一个整体的各个部分会构成一种线条,要欣赏它整体的线条是不是优美;第二是音乐之美,要看选手对音乐内容的诠释是否到位,对音乐节奏的把握和适应能力;第三是风格之美,不同舞种有各自的风格特点,同时每位选手也应有个人舞蹈风格特点;第四是技巧之美,看选手跳舞的技术动作是否准确到位,每一个步伐是否标准,技术的运用是否标准,还有舞蹈的编排是否有技术含量。(转自9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