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10个方面政策举措含金量高亮点十足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在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方面的意愿和需求不断提升,潜力巨大,要把这篇大文章做好。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制度性、体制性痛点、难点和堵点,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产业政策、促进体育消费、建设场地设施、加强平台支持、改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融合发展、强化示范引领、夯实产业基础等10个方面,提出了35项具体措施,实招硬招很多,政策含金量很高,亮点十足。

  在规范赛事活动安保方面,《意见》提出要开发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许可预受理系统,为赛事活动承办方申请许可提供便利,改进商业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措施。在推动公共资源开放方面,围绕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意见》提出要分类制定允许开展的体育赛事活动目录,明确申请条件和程序,并提出推动自行车、运动船艇、滑雪板等体育器材装备的公路、铁路、水运、民航便利化运输。在加强体育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和评估制度。这一举措将为体育无形资产的开发、保护提供扎实的基础。在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中小学对校园体育场地设施进行社会通道改造,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在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符合条件的“四荒”土地发展体育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工商业既有建筑参与投资建设体育设施并依法享受相关权益。

  在促进消费、扩大投资等方面,《意见》明确了一系列亮点十足的举措。以健身促消费方面,提出推广科学健身、鼓励开发健身产品、提供运动指导服务、延长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时间等措施,努力让人民成为“体育主角”。开展消费试点方面,《意见》提出要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体医融合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健康指导,将国民体质监测相关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的推荐范围。加强平台支持方面,《意见》提出要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第一个“国”字号的体育基金成立,将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打造体育产业增长极方面,《意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重点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城市。

  据悉,《意见》印发后,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工,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转自9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