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冬奥双城京张高速联调联试正式启动

  继9月份实现全线通电一次成功后,10月5日下午2时18分,随着首列综合检测车55201次从京张高铁新建的昌平站开出,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工作正式启动。从2016年4月29日京张高铁正式全线开工,京张铁路历时3年半时间,实现了全线贯通。今年底,这条高铁线路就将投入正式运营,从北京到张家口,只需不到1个小时。另外,9月底,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作为北京冬奥会期间延庆和张家口崇礼赛场之间的高速快速通道,京礼高速(延崇段)也将于今年底贯通。这条路建成后,从北京出发到延庆只需要50分钟,到达崇礼约1个半小时。届时,无论是运动员参赛、观众观赛,还是赛事保障、媒体采访,都将在这两条快速通道上便利往来,大大节省了城际之间转换的交通时间。

京张高速完成联调联试

  10月7日,第三列检测车再次顺利完成测试任务。据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联调联试工作由运营单位组织,铁科院实施检测,建设单位和集成单位共同参与完成。联调联试是为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在高速铁路开通前进行的严格试验检测和调整优化。

  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4公里,起点为北京北站,终点为张家口站。其中,北京市境内70.5公里,河北省境内103.5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联调联试使用CRH380AJ-0203号动车组在昌平站至张家口站间进行逐级提速试验,往返开行。根据要求,测试列车各区段最高运行速度不应超过该区段线路允许速度的110%,因此,综合检测列车逐级提速过程中,最高试验速度达到每小时385公里。

  京张高速铁路位于北京市西北、河北省北部,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开通运营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冬奥赛场均在1小时内抵达。

  联调联试都要做哪些方面的测试呢?据介绍,联调联试是为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在高速铁路开通前进行的严格试验检测和调整优化,通过综合检测列车动态检测的方式,对各系统及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验证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预警监测等系统性能;评价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等数据是否符合标准,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要求,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此外,还将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和按图行车试验,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检验设备故障、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科学合理地完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

京礼高速施划奥运专用道

  9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作为冬奥会期间延庆和张家口崇礼赛场之间的高速快速通道,京礼高速(延崇段)将于今年底贯通。这条路建成后,从北京出发到延庆的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30分钟缩减到50分钟,到达崇礼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个半小时缩减整整2个小时。而且,京礼高速在冬奥会赛时还将依照国际惯例以及北京奥运会时的经验,施划奥运专用道,确保赛事专用车辆的快速通行。

  据介绍,为全面做好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工作,北京的工程项目道路有5条,主要包括建设2条高速公路和1条公路改线、大修2条公路。其中,新建的两条高速分别是京礼高速(兴延段)和京礼高速(延崇北京段),这两条高速首尾相接,在京津冀路网系统中被命名为京礼高速。其中,京礼高速(兴延段)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保障项目,全长约42公里,已于今年1月1日建成通车。随着年底延崇段贯通,京礼高速将全线完工,与京张铁路一起,高速连接起冬奥双城。(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