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形成交流纽带

  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至今已举办13届,其影响力在广西和东盟各国间不断提升,形成了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各国间体育、文化、经贸、旅游等领域充分交流和互动的纽带。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赛事指挥长卢意文对此感触深刻,“国务院于日前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也明确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协调发展,打造体育产业增长极,差异化发展区域特色体育产业,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系列体育赛事的要求。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连接点,也一直注重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化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举办中国—东盟友好运动会,进一步将广西打造成东盟地区体育赛事的中心。”

  拉力赛一路走来,足迹遍布东盟十国及国内众多省区市,累计十几万公里的行程让参与车手和媒体彼此相识、互信、互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不断深化与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不管车队去哪个国家,都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和支持,这也是确保拉力赛顺利进行的保证。”谈及近年来拉力赛影响力,卢意文感慨颇深,“过程中我们也见证并领略了东盟各国秀美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及文化特点,同时我们也对外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此外,今年的赛事充分体现了“体育+”的作用,将体育赛事参与国际交流的功能得以充分展现。通过“促海陆新通道建设,谋‘一带一路’新发展”这一主题,也加强了对东盟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走廊建设的宣传和推广,从而加快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在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中,促进东盟各国经贸合作并形成战略共识,同时在经济文化体育旅游多领域都强化了交流合作。体育赛事构建的平台,让文化、旅游、经贸等多领域充分受益。

  拉力赛历经13届,所有参与者和感受者共同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而每一届赛事都有崭新的面貌和特点,卢意文坦言,今后要认真、充分总结13届赛事所积累的经验,下一步更要珍惜这张名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未来的赛事,努力让这条连接中国与东盟体育文化旅游经贸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让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这张亮丽名片更加光彩亮丽。(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