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载齐鲁体育蓬勃发展在前列


上世纪70年代,山东群众体育活动因陋就简,依旧热烈

山东竞走运动员关萍两次夺得女子10公里竞走世界杯冠军。她是山东的第一位世界冠军运动员。

山东成功承办十一运会,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均列各代表团首位,取得了竞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大丰收。

十二运会、十三运会,山东代表团均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从而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伴随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山东体育以其铿锵步伐,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岁月。这期间,有困难、有挫折,但更多的是跨越和奋进,犹如奔腾的黄河,虽九曲回环,依然澎湃千里,奔腾入海。

  70年间,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指引下,山东省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大群体”发展格局日益健全。全省城乡体育设施覆盖率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模式日益成熟,各地品牌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各级全民健身组织进一步壮大,人民群众健身条件发生显著改变,体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70年间,在“奥运争光战略”引领下,山东省抓奥运促全运,不断调整优化项目布局,探索竞技人才成长规律和项目制胜规律,着力提升教练员执教能力、体育科技支撑能力和后备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竞技体育不断跨上新台阶。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以来,连届获得奥运会金牌;在全运会层面,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金牌、奖牌“三连冠”的省份,竞技体育整体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70年间,山东省致力持续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完善了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将体育产业融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大局,明确了突破本体产业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强化跨界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新时代,山东省体育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主动在山东和全国体育大局中找准定位、全面融入,深入推进体育改革创新,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为体育强国建设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自10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