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客人为中国文化着迷

  茶、汉绣、京剧展品……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场外,处处可见中国的特色文化。而这些吸引了军运会各国客人们,让他们禁不住为中国文化着迷。

  军运村里的商业服务街专门设置了非遗展览区,以“长江非遗,匠心军运”为主题,荟萃了汉绣、漆线雕刻、根雕等长江流域具有代表性的28个非遗项目深受外国客人的欢迎。

  京剧展品前,白俄罗斯队队医谢缅库驻足并凑近身子仔细端详。他告诉记者他在军运村文化广场观看了京剧专场,这次近距离观看展品,愈发感受到中国京剧的魅力。

  练习毛笔字,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成为很多外国运动员比赛之余在军运村的娱乐方式之一。据工作人员称,高峰时每天有六七百名运动员来这里。有的人将自己的中文名字印在T恤上,准备带回国。

  军运会主新闻中心是各国记者们的办公室,一楼媒体工作间用于摆放茶点的正是中国传统漆器食盒,热饮中更有中国的红茶绿茶,而中国茶格外受外国记者们欢迎。二楼媒体茶歇区每天上下午都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活动,摆放的绣品和身着土家族服饰的姑娘们进行的娴熟茶艺表演都会吸引很多外国记者目不转睛地观看。更有包括巴西电视台在内的记者们拿着摄像机、相机仔细拍摄和采访。

  位于江汉区的汉口文化体育中心将承办本届军运会男女足球半决赛和决赛共八场比赛,做好竞赛组织工作的同时,他们为军运会的外国客人们准备好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品。A区看台下的荆楚金石博物馆,一个个陈列房间作为运动员休息室、裁判办公室等。当赛事人员穿行其间时,目之所至、步之所停之处,都可以探究到武汉近代城建史的印迹。

  B区楼层的走廊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等陈列长廊,浓浓的文化气息让人沉味。“我们把文化艺术品与体育场馆融合在一起的用心之作,一定会吸引军运会的客人们。”相关负责人介绍。(转自10月23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