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智运会奖杯奖牌彰显体育精神

  第四届全国智运会的57套奖牌和各个团体冠军奖杯将在11月18日发放完毕。拿到奖杯和奖牌的选手们纷纷为奖牌和奖杯点赞,因为瓷质奖杯和奖牌太漂亮了,如同艺术品一般。对每一位获奖选手来说,每一枚奖牌都来之不易,运动员赢得奖牌的过程也是弘扬和彰显体育精神的过程。同样,智运奖牌本身也是来之不易的,每一枚奖牌都要经历4次炉火的历练才能制作完成。

  本届智运会奖杯奖牌采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原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衢州白瓷制作而成,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衢州白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徐文奎监制。奖牌在设计上融入了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和五子棋等智运会6个大项的设计元素,与烂柯山元素相结合,巧妙融入衢州文化元素,展现衢州地域特色。奖牌外围采用祥云纹样与南宗孔庙轮廓,表达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的好客之道,各地选手相聚衢州,衢州人民打开大门,欢迎各界来宾。

  奖杯展示了衢州的城市品牌形象,以作揖礼为设计主元素,高温烧制还原衢州有礼标识,同时也寓意运动员拼搏向上,勇创佳绩。

  在精致的奖杯奖牌背后是设计和制作团队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据组委会工作人员姚严实介绍,奖杯奖牌仅设计稿就进行了109次修改完善,设计团队反复斟酌,以奖牌承载衢州的人文情怀、智运会的精神。研发部更是历经近百天研制独特的金银铜配方,完全摆脱传统奖牌金属材质,呈现瓷器柔光之美,高度还原的四智会标志图案也经过200次的套色,在炉火的历练后呈现出绚丽夺目光滑的色彩。衢州白瓷“薄如锦、洁如玉、滑如脂、明如营”,打破传统奖牌沉重形象,以精致之美,展现衢州之礼。

  姚严实说,看到大家对奖杯奖牌赞叹不已,她和工作团队的人员都感到非常开心,因为经过努力终于让奖杯奖牌配得上选手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可贵体育精神。(转自11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