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体育人口的培养,而体育人口的增长,离不开青少年体育的发展,青少年体育无疑是体育事业发展中基础性的一环。无论校园,还是社会机构,都是在为青少年体育发展竭尽全力,让体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能够使个体受益终身,也是体育事业发展的现实路径。近日,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就与体育品牌亚瑟士于上海宣布共同成立“萨马兰奇·亚瑟士向阳基金”,用于支持各项青少年体育项目的开展和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日之间的青少年体育交流项目。

  此次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与亚瑟士中国共同成立长达5年的“萨马兰奇·亚瑟士向阳基金”,将用于开展一系列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不仅包括强化青少年运动技能、推广全民健身,也将进一步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奥运精神、弘扬奥林匹克价值观。发布会现场,亚瑟士签约运动员张帅和中国国家铁人三项队运动员代表鲁世辰,被特聘为“向阳基金辅导员”。他们将用执着的精神和专业的技能带领运动小将们不断向目标迈进。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体育基金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有助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使得更多社会资本加入青少年体育体系中,一起来解决青少年体育资金保障问题,带动和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

  体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快推动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支持的全民联动机制,发挥社会力量的功能与作用,加强青少年运动员间的交流,以赛事引导青少年热爱体育、参与体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青少年体育发展基金,支持青少年体育发展,完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体育项目体系,同时还要根据区域优势、文化特色、学校特点等,优化学校运动项目整体布局,促进运动项目健康均衡发展。

  亚瑟士大中华区总裁陈晓彤说:“青少年体育在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中具有战略地位,全面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增益赋能是向阳基金会发展中不变的使命与职责,我们看到,和10年前相比,老百姓对于体育运动,实现了从观看到亲身参与的转变,实现运动的全普及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基金能够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平台,特别是帮助青少年爱上运动、投身体育,拉近他们与奥运的距离。”

  近几年,体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体育事业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公益体育事业也在蓬勃发展。“体育+公益”是一个新型的发展业态,其价值广受关注,从2011年开始,体育产业中各领域的细分政策陆续出台。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部署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而青少年体魄强健是国家繁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陈晓彤介绍,“向阳基金”除了投身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外,还会向青少年足球赛事提供支持,并将实现对参与体育训练和竞赛的青少年全覆盖。为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体育活动需求,未来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为青少年打造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为基础,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衔接、规范有序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社会力量与民间资本在体育公益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青少年体育方面展开,不仅给青少年体育普及和训练注入巨大支持,也为新时代体育产业提供了物质保障。近年来,公益产业成为青少年体育培训领域的重要战略资源,基金会及公益项目的品牌化建设在青少年体育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转自1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