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优秀运动员英才留学项目”收获多

  “报名、面试、入选、培训、面签,再到8月25日站在加州浸会大学校园内,渴望这种求学机会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终于实现了,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因为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刻苦训练、为国争光是义不容辞的,但是我也一直怀揣着一个小梦想,希望能真正进入校园,系统地学习文化课程,能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退役后,国家没有忘记我,今天帮助我实现了我曾经的梦。感谢我亲爱的祖国。”原国家女子篮球队运动员陈晓丽说道。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优秀运动员英才留学项目,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中国奥林匹克发展基金资助,派遣21名优秀中国运动员和管理人员赴美国加州浸会大学攻读体育硕士学位。据了解,运动员英才留学项目是继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之后,拓宽运动员输送培养的新举措,该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既懂体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毕业后为实体化的项目协会服务,同时推荐到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有利于加强我国与国际体育组织的沟通联系。陈晓丽的感想也是冠军班学生们的体会。“我们英语语言基础很薄弱,所以冠军班同学们都很努力学习,早晨起得很早,晚上学到很晚,下课后就争分夺秒地冲进图书馆,结成互助小组一起学习讨论,大家都很珍视这次机会。学校也很帮助我们,除了上课,学校还会组织大家进行学习会议,主要是复习之前的课件、修改作业和请来一些本地人与我们交流,帮助我们练习英语听力,我们不仅可以练习听、说,而且还能够结交新朋友。”

  现在,学生们通过加州浸会大学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已经适应了留学生活。学生们成立了冠军班党支部,民主评选出第一任书记高博,每周一下午就会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统一观看爱国题材的视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

  “我们的留学生活正在逐步走上正轨,加州浸会大学的校园文化活动非常丰富,我们也融入其中。”陈晓丽举起了例子,“比如学校提倡环境保护,会定期组织同学去沙滩、动物园等地方进行清理垃圾等公益活动;在学校内举办国际食物节,可以品尝到各个国家的特色美食;到中秋节,为我们中国留学生准备了月饼。校内的体育赛事也特别多,棒球比赛、排球比赛、水球比赛、橄榄球比赛,学生们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

  “我们是国家体育总局‘加州浸会大学冠军班’的第一届学生,我们希望在未来学成归国后,用我们所学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这就是我们留学的使命。”陈晓丽说道。(转自12月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