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体育中心将继续书写精彩的新篇章

  从体育的角度而言,山东省体育中心绝对称得上是一片富有魅力的土地。对于国家跳水队,这里是“福地”;对于篮球迷、足球迷,这里是“主场”;对于普通健身者,这里是“乐园”……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这片土地上诞生了太多精彩。这些精彩的背后,是一代代“省体人”不懈的奋斗,而这种奋斗,也将继续书写精彩。

奋斗源自传承

  在山东省体育中心的“履历”中,有诸多荣誉称号,“国家跳水训练基地”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凭借优质的软硬件资源、专业的驻训保障能力,山东省体育中心成功服务了汉城奥运会至伦敦奥运会共计7届奥运会国家跳水队的赛前封闭式训练保障工作。一位位奥运跳水冠军来这里训练,并从这里走向最高领奖台。
  时光回到1988年,那时候国内好的跳水基地屈指可数。山东省体育中心副主任王耀南回忆称,在当时山东省体育中心工作人员特别是时任办公室副主任鲍新广的努力下,国家跳水队经过实地考察后正式来济南备战当年的奥运会,由此拉开了山东省体育中心和国家跳水队深度合作的序幕。引过来,保障好。为了方便国家跳水队队员在游泳馆和住所之间往返,鲍新广专门到济南自行车厂要了20辆“白鹤”牌自行车赞助;队员们出行的火车票,他亲自去火车站排队购买……从最开始相对简单的住宿条件,到之后量身打造吃住训一体的综合楼,伴随着保障水平的逐步提升,国家跳水队每次来济南集训的时间越来越长,这支队伍逐渐成为“梦之队”。
  “从队伍到队员,每个人如何相处,各方面如何保障,这些我们都积累了经验。国家跳水队提出的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满足,国家跳水队想到的我们要想到,他们想不到的我们都要替他们想到。”到山东省体育中心工作30余年,王耀南“新人”变“老兵”,他说要把前辈们的奉献精神传承好。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奋斗精神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延续下来,并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奋斗在于细节

  除了国家跳水队,山东省体育中心近几年还承担着山东西王男篮、山东体彩女足等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保障服务,此外还会承接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而来此健身的群众更是数以万计。这些热闹场面的背后,是山东省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从白天到夜晚奋斗的身影。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这两年是山东体彩女足的训练场地,也是2019年中国足球协会女子足球甲级联赛的主场地。就在最近,这块亚洲一流的草坪还见证了山东体彩女足“冲超”成功的喜悦。“今年以来,体育场已承接山东女足的训练和比赛任务40余场次,另有全民健身运动会15场。”对于这块草坪,体育场场地科科长牛丽华了如指掌。牛丽华习惯每天早上6点左右到体育场,用一个半小时忙活剪草、施肥、压草等工作,每有全民健身活动,到体育场的时间还会更早。这样的习惯,科室其他人同样保持着。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学习各种草坪植被的特征、特点,了解各种肥料的应用季节和用量,各种植被用药的防治范围、剂量,针对性地总结和制定出一整套的草坪管理方案和病虫害防治预案,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家里手。
  水杯、草帽、破手套,带着工作中的“三件宝”,“城市农民”们精心守护着心中的“绿色”。而设备技术部保障科科长王昌泉,则32年如一日守护着这里的“光明”。每天早晚,王昌泉都会雷打不动地检查体育场、体育局两个配电室。在一线岗位上,他不畏险难不嫌脏累,无论高梯还是坑沟的困难操作环境,无论深夜还是节假日,有险必抢,有呼必应,时刻谨记责任担当。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劲都往一处使。这里的每一个人,像这样的点点滴滴,浇灌了这片土地。

奋斗激励创新

  今年以来,山东省体育中心不断传来好消息,最让人兴奋的便是在这里备战韩国光州世锦赛的国家跳水队,在该项赛事中豪取12金,包揽了全部参赛项目的金牌。“梦之队”在光州摘金夺银,山东省体育中心贡献了力量。据了解,今年世锦赛前,国家跳水队在此共进行了整整6周赛前训练备战。在山东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领导和组织下,山东省体育中心对国家跳水队封闭训练保障工作进行了创新和提升,努力为国家跳水队队员营造“回家”的氛围。
  创新的不只是单项工作。据介绍,山东省体育中心将2019年作为改革创新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年。通过对标先进、深入调研,确立了“为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赛事、城市体育公共活动提供满意服务”的功能定位,把“走在前列,打造一条龙、全方位体育服务综合体 ,办人民满意的省体育中心”作为新时代的任务目标。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改造功能、改革机制”精神和省体育局“八个助力”要求,山东省体育中心在巩固原有优势基础上,以智慧场馆建设、竞赛经营、青少年体育培训、无形资产开发等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服务项目和功能设施,加大体育服务供给,拓宽体育产业新业态,把发展的着重点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创新理念引领,山东省体育中心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各项驻训保障工作稳步提升,健身指导和培训项目五花八门,赛事活动亮点不断。随着国务院办公厅《体育强国建设实施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先后印发,山东省体育中心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齐全、更优质的服务,擦亮体育综合服务山东名片。(转自1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