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志愿者筹备工作有条不紊整装待发

  在大型综合性赛事中,精彩比赛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他们的服务细致耐心、高效周到。年轻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爱心和时间,为赛事的成功举办助力、添彩。刚刚过去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这是所有志愿者们的节日,在志愿服务中,岗位不分大小,赛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志愿者认真服务的身影。现在,也有一群年轻人正跃跃欲试,期待为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添砖加瓦。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的窗口,是传播先进文化的使者,是展示举办地形象的名片,担负着传播文明、传递爱心、服务社会的职责,“十四冬”志愿者在每一处场地、每一个岗位上的付出都将为体育事业增光添彩,都是在践行“参与冬运、服务冬运、奉献冬运”的理念。“十四冬”比赛时这群在场外穿梭,身着整齐统一服装的青年们承担着比赛中赛事的翻译、会晤、礼仪、咨询、颁奖等工作,他们有个可爱的名字——“小雪团儿”,这是经过组委会征集、研讨确认的“十四冬”志愿者昵称,寓意着在这次冰雪盛会当中,团员青年志愿者将团结协作,为赛会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努力成为本次冬运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志愿者们的口号是:有你,有我,有爱,我们是内蒙古青年志愿者。

  自2019年1月29日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以来,广大青年的踊跃参与,累计注册报名14018人,通过三轮线上测试及线下面试后,初步拟录了包括替补志愿者在内的2100余名志愿者。截止目前已完成招募、政审和组织培训工作。志愿者招募总体分为定点高校招募志愿者、社会招募志愿者和专项志愿者。总计2000人中有1730人来自各赛区所在的11所高校,另有张家口选派的冬奥会志愿者90人,社会招募志愿者100人,内蒙古民族大学英语语言类志愿者80人。按照各地赛事规模和实际工作需求,将向呼伦贝尔赛区派遣志愿者1699名,乌兰察布赛区100名,锡林郭勒盟赛区100名,赤峰市赛区101名。“十四冬”筹委会志愿者服务组负责人杨国奇介绍,各赛区已进入体检、培训环节,后续将逐步落实赛会期间的志愿者岗位、装备、食宿及用车等保障工作。

  从9月下旬开始,“十四冬”筹委办志愿者服务组对全部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通识培训,分别开展了赛会礼仪规范、冬运冬奥知识普及、应急救护、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不断强化志愿者个人素质水平提升。10月,志愿者服务组通过集中各赛区志愿者工作组负责人及部分定点招募高校负责人,在呼伦贝尔市“十四冬”组委会集中办公地开展了围绕志愿者筹备工作的座谈会,并赴海拉尔区内蒙古冰上运动中心、牙克石凤凰山滑雪场等地实地参观了“十四冬”比赛场馆。杨国奇说:“通过学习主赛区呼伦贝尔有关志愿者岗位匹配、装备保障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十四冬’各赛区志愿者工作的效率及质量。”

  在11月进行了“十四冬”志愿者交接暨实战演练启动仪式,呼伦贝尔执委会志愿者服务工作部在启动仪式上与各专项工作部进行签约,正式将志愿者交付各专项工作部使用部门。启动仪式后,2000名志愿者将从通识培训阶段转入实战演练阶段。

  志愿者服务组为营造“十四冬”的良好氛围,自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在呼和浩特市相继举办了“青春建功70载,志愿服务亮北疆”暨“我为十四冬代言,助力亮丽内蒙古”全区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迎冬运助冬奥“青春印迹·千人徒步”“青春印迹·千人骑行”“青春印迹·千人瑜伽”“青春印迹·万人马拉松”等主题系列活动。

  据悉,在赛会服务期间,志愿者服务组将设立工作指挥部,并按照志愿者30:1的比例,配备骨干人员统一负责指挥协调各项工作。同时,为了提高本次赛会的志愿服务信息化水平,全部志愿者通过志愿内蒙古信息系统实现上岗签到、签退,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预计在赛会结束,2000名志愿者将为本次冬运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万小时。

  “十四冬”骨干志愿者从今年7月夏季项目开赛以来,由呼伦贝尔学院、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拟录志愿者在呼伦贝尔主赛区,已先后在“十四冬”滑轮+射击竞赛、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速度滑冰资格赛等比赛中,提供了优质的志愿者服务,有效保障了提前赛的顺利进行,提升了各赛区志愿者筹备工作的效率及质量,积累了宝贵经验。现在各地志愿者正在努力学习、掌握技能,他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十四冬”的到来。(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