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推进反兴奋剂工程行稳致远

  近年来,江苏省以备战奥运会、全运会、青运会为重点,切实加大兴奋剂风险防控力度,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及责任共担机制,制定各项反兴奋剂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反兴奋剂工程各项工作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

构建“不能为”的制度体系

  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反兴奋剂工作作为体育领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全面推动反兴奋剂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建立反兴奋剂工作领导体制,制定出台一系列反兴奋剂管理规章制度,全面实施江苏反兴奋剂工程。积极修订完善《江苏省贯彻实施<反兴奋剂管理办法>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各相关部门的反兴奋剂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强化全省反兴奋剂工作部署,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工作形势、排查隐患风险、细化防控措施,压实反兴奋剂工作责任。针对全运会、青运会、省运会关键节点,专门召开反兴奋剂工作专题推进会,与各市体育局、各训练单位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严肃奖惩细则,并层层签订责任到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及辅助人员一线,努力构建自上而下、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反兴奋剂责任链。

强化教育监督

营造“不想为”的教育氛围

  为全面树立“拿干净金牌”的新时代体育价值观,江苏省体育局将“不想为”的思想自觉挺在前面,在全国率先研制开发了“纯洁体育”反兴奋剂APP,形成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教育、监督、管理生态。针对高危项目、青少年运动员、专业管理人员等不同人群,全省广泛开展工作调研,深入了解运动员及辅助人员对反兴奋剂的知识需求,从“供给侧”着手,不断创新和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江苏省体育局计划制作以国内外兴奋剂典型违规事件为主要内容的反兴奋剂教育警示宣传片,针对全省兴奋剂违规案例,重点剖析。

坚持严字当头

持续“不敢为”的惩处震慑

  江苏省体育局党组切实履行反兴奋剂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配合江苏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全省反兴奋剂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关口前移,多措并举,注重发现兴奋剂问题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形成内外协调、上下贯通的监督执纪问责网络。针对反兴奋剂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责任,存在重大兴奋剂隐患,发生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反兴奋剂工作失察、失管、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及时移送派驻纪检监察组启动“一案双查”机制,对所在单位或所管辖范围的主要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进行纪律审查和问责。

  实施不定期反兴奋剂专项检查,对各设区市体育局、各训练单位、各运动队反兴奋剂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针对性的督查,确保反兴奋剂各项工作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兴奋剂高危项目重点人员监控,对于出现的问题和苗头,及时提醒整改,确保防患于未然。不断加大兴奋剂委托自查力度,扩大反兴奋剂检查覆盖面,逐年递增兴奋剂自查例数,2020年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例,达到550例。对于反兴奋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顶格处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责任、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形成震慑。(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