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 中国举重重拳出击成效显著

  “每次放假结束回到国家队食堂,我都会觉得那么好吃!因为离开国家队我们饮食就要特别小心,防止兴奋剂误服事件。”反兴奋剂这根弦,牢牢系在石智勇心上,这也是国家举重队全体队员都要时刻遵守的一条铁律。

  “只要离开视线的水我们都绝对不会再喝。”队员们的反兴奋剂意识非常强,外出就餐是被严令禁止的,周日休息时如果外出都要提前申报清楚行踪。

  国家举重队接受兴奋剂检查非常多,这已经成为队员们生活的常态。“从2017年开始接受检查就非常频繁,作为运动员这是我们的义务,我们都会积极配合。最频繁的时候,我5天之内被检查了3次,2次国内、1次国际检查。”石智勇告诉记者,检查官有时早上6点就到房间敲门,因为查的太频繁了,检查官看到他开门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在上月底举行的举重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暨中国举重协会工作会议上,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指出,举重项目的反兴奋剂形势依然严峻。“举重项目反兴奋剂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可归结为:告诫尝试使用兴奋剂的人‘死了这条心’,不要有一丁点非分之想。反兴奋剂工作的关键在落实,中心专门成立反兴奋剂工作部,配强配足专业人员,积极推进建立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要实现‘教育全覆盖’,去年中国举重反兴奋剂培训了一万多人次,反兴奋剂工作必须做到扎实;要实现‘处罚最严厉’,举重项目有专门的《中国举重协会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要做到‘监督不间断’,重点省市专业队督查制度已经建立,要继续执行。”

  中国举重近年来从强化认识、完善制度、保持高压、强化监督、全员培训等方面多管齐下,将反兴奋剂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反兴奋剂工作是竞技体育工作者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是根除兴奋剂这颗毒瘤和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修订完善了《中国举重协会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和《国家举重队反兴奋剂管理规定》,结合此前已经在全国下发实施的东京奥运备战兴奋剂风险防控方案、强化管理措施、违规处罚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加大奥运备战期间国家队和全国举重项目的反兴奋剂制度监管。始终保持国家举重队反兴奋剂监管高压态势,持续通过高强度的兴奋剂检查杜绝可能存在的任何隐患。对全国举重重点省市单位开展了反兴奋剂督查,与省市项目主管中心建立了不定期联络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反兴奋剂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至今,举摔柔中心与反兴奋剂中心紧密合作,在全国组织了举重项目的25次反兴奋剂拓展教育和培训活动。

  这样的重拳出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国家举重队和国际检查库内省市运动员共接受国际赛内外兴奋剂检查246例,国家队共接受国内外兴奋剂检测机构实施的检查760例;2019年1月至10月,国家举重队接受国际赛内外兴奋剂检查231例,接受国内外兴奋剂检测机构实施的检查765例,无一例阳性。2016年至今,世界举重强国中仅有中国运动员始终“纯洁参赛,拿干净金牌”,得到国际组织的高度赞扬。(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