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长效体系 拿干净金牌

  辽宁作为体育大省、强省,近几年反兴奋剂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设立反兴奋剂工作机构、建立国家级反兴奋剂教育基地,到如今全省全员打造高质量“反兴奋剂工程”,辽宁反兴奋剂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日前,记者采访了辽宁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凯。

强化政治意识,将纯洁体育理念转化为行动

  宋凯表示,反兴奋剂工作极端重要,它关乎体育发展的根本,关乎辽宁体育、中国体育形象和国家形象。全省体育战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全力做好反兴奋剂工作。各级训练单位要结合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大学习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各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每一名辽宁体育人,将“纯洁体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全局系统真正认识到反兴奋剂工作是体育战线政治上的“红线”、纪律上的“底线”、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命线”,每个人在反兴奋剂工作上都要担负重要责任。

  今年7月,辽宁体育局、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了首届全国省级反兴奋剂工作研讨会,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惠莹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反兴奋剂工作新实践》主旨发言,从辽宁实践层面与全国各省市代表分享了辽宁反兴奋剂工作经验。辽宁还将在明年承办“2020年中挪反兴奋剂研讨会”,届时国内外反兴奋剂工作者将齐聚沈阳,实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新局面,积极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

着眼机制建设,构建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

  辽宁成立专门机构后,着力于建设专业队伍,建立多个反兴奋剂基地,对反兴奋剂工作真抓实干。宋凯强调,反兴奋剂不仅要提高打击违规行为的能力,还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反兴奋剂的理论和体系。目前辽宁已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个省级“反兴奋剂教育委员会”和“反兴奋剂运动员委员会”,提高教育实效性,保护干净运动员权益。

  辽宁长期坚持将反兴奋剂工作从青少年抓起,在省级比赛中大力开展反兴奋剂教育,不断加大兴奋剂委托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反兴奋剂工作专项检查,着力构建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兴奋剂风险防控综合治理体系。2018年作为“省运会年”,辽宁实施委托兴奋剂检查837例,2019年实施委托兴奋剂检查760例(开展血检60例,数量居全国第一)。

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辽宁省体育局各训练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常设的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反兴奋剂管理办法》明确的工作职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张惠莹告诉记者,辽宁省反兴奋剂中心是独立的反兴奋剂工作机构,通过建立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积极落实反兴奋剂工作“抓日常、日常抓”规划,确保反兴奋剂工作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积极开展委托兴奋剂检查;建立治疗用药豁免(TUE)24小时咨询直通服务平台、建立行踪信息申报(ADAMS)24小时咨询直通服务平台;组织纯洁体育教育讲师专人负责重点项目,将反兴奋剂教育引向深入,从而实现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不能用、不敢用、不想用”兴奋剂。(转自1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