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综述之二


2017年,优秀运动员在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2018年,女排世界冠军薛明在沂蒙山革命老区向青少年传授排球技巧。

2017年,女篮冠军许诺在河北保定与公交集团职工一起开展趣味体育活动。

2016年, 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李坚柔在陕西延安与小朋友一起做游戏。

  过去的三年多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在总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群体司的具体指导下,相关厅司局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开拓创新,努力奋进,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突飞猛进、再上台阶,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和长效化机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受群体司委托,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开展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制度研制工作,起草了《关于支持和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在体育系统内推动与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为目标,兼顾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与面向社会进行动员。
  起草《意见》的总体考虑:一是进一步明确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定位、定义和价值,在原制度基础上,创新性的以“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为原则,建立各有所专、各有所长,各尽其能、优势互补的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二是推动与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三是促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培育发展基层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站点;鼓励依法依规成立并进行登记;鼓励社区志愿者、志愿组织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四是采取各类具体措施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解决好归谁管、归谁开展的问题;依法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保障激励机制,表彰奖励做出突出成绩的全民健身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纳入到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发挥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工作者、体育教师和大学生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事业方兴未艾,发展蓬勃,但也存在不少隐忧与问题,亟待制度规范、项目引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是系统工程,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坚守干下去,方能成功。
  一、加强动员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志愿者招募动员工作力度。三年多来,共新增志愿者122人,截至目前,共有280名优秀运动员注册成为全民健身志愿者。梳理志愿者信息和以往活动数据,查漏补缺,建立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数据体系。以志愿者信息为基础,探索多渠道邀请动员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将“一对一邀请”方式调整为“一对多动员”与自愿报名相结合。
  二、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编制《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和《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实施措施》,进一步规范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升标准化与规范化水平。在文化与形象系统建设方面,完成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logo设计,形成统一标识;注册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微博和“冠军公益”微信公众号。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建成“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信息系统(APP)”,实现线上招募、服务、和数据整合,同时借助志愿者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制建设,开展志愿者能力线上培训,制作《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证明》,统一内容、格式和记录方法,及时完整、准确记录优秀运动员参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信息,规范出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记录证明,使优秀运动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得到提高。在获取经费支持方面,探索性的与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及相关体育企业进行了合作,进行初步尝试。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既可增强优秀运动员社会实践能力,又能增长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规模与覆盖面,以及经费支持。
  三、建好保障机制,做好激励工作。在保障方面,为运动员志愿者购买人身安全保险,加强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在开展活动前对运动员志愿者进行安全与志愿知识的培训,以增强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在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前,为运动员志愿者统一服装,配发志愿服务标识,体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文化色彩。在激励方面,中心通过《关于明确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补贴的请示》,规范了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补贴标准,一方面调动了优秀运动员参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规范化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组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倡议书》宣读与接力签,强化志愿服务精神,为工作积累资料。为骨干志愿者制作专属H5感谢信,回报与激励志愿者(优秀运动员)对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贡献与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