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综述之六


2018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山东沂南开展。

2016年,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河南信阳开展。

2016年,体操世界冠军刘洋在陕西延安与当地群众一起打羽毛球。

2017年,优秀运动员在江西崇义带学生们上体育课后一起合影。

  过去的三年多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在总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群体司的具体指导下,相关厅司局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与帮助下,开拓创新,努力奋进,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突飞猛进、再上台阶,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和长效机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工作的思路与建议——

  一、主动作为、敢谋善成,规范操作,力求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新突破。

  2019年8月10日,由国务院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正式印发,对建设体育志愿服务工程,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扩大运动员、教练员中的志愿者人数,提出了新要求和根本遵循。中心致力于将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做大做强,使优秀运动员成为全民健身的倡导者、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播者、体育文化的推动者。我中心将继续积极开展各类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继续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核心,以服务全民健身需求为目标,在志愿者规模,举办或参与活动数量上力求新突破。

  二、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和基础性工作。

  在动员机制建设方面,继续扩大志愿者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作用突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较大规模的志愿者队伍,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或团体,拓展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招募渠道。

  在项目推进机制方面,积极开展理论与项目研究,为广泛开展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提供理论支撑,深入挖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和社会价值,切实发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体育文化的作用。在做好活动、项目的同时,出政策、出规定、出办法、出标准,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化项目建设。培育建立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等一批体现全民参与、突出健身特色、满足社会需求、适合长期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开展具有地区、民族、人群特色的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围绕重大事件和时间节点以及大型体育赛会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策划和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农村和社区开展贴近百姓、实用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针对青少年儿童、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扶助性志愿服务项目,以此促进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为此,中心将努力打造品牌项目,完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逐步建成一个立足全民健身、辐射众多领域,层次分明、门类齐全的志愿服务项目库。

  在培训、管理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建设方面。中心紧紧围绕《志愿服务条例》和“体育志愿服务工程”建设,找准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定位,通过优质服务与协调,把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管好、服务好”。发挥好“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信息系统(APP)”作用,逐步实现线上招募、服务和数据整合。借助志愿者信息系统,开展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建设,开展志愿者能力线上培训,不断提高优秀运动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建议通过举办管理者骨干培训,推动省区市体育部门开展志愿服务。

  三、努力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

  以服务体育大局、全民健身工作需求为核心,服务好运动员的利益、兼顾好运动员的需求、保障好运动员的权益、凝聚好运动员群体,统筹兼顾好中心利益与其他社会利益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市场的作用,是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心将从荣誉、需求与被需求、价值体现等维度提升优秀运动员全民健身志愿者的获得感。建立公正、透明、有理论依据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志愿服务评价和激励机制,结合志愿者信息系统探索实施积分制。健全评选表彰机制,规范评选程序,扩大社会参与,增强评选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四、建立宣传体系,大力提高志愿服务影响力。

  着力提升示范性活动在志愿服务中的引领与带动作用,着手“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品牌推广,统一志愿服务标志、服饰、旗帜以及理念、礼仪、口号等,扩大影响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